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俺农民的土律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9:37 法制日报

  周善清是山东省高唐县姜店乡范庄村农民,大家都叫他“周律师”。59岁的他说起话来声大无比,像是跟人吵架似的,这也难怪,因为他已经耳聋了十多年。让人惊奇的是,这个聋人,天天忙活着法律的事,近5年来以诉讼委托代理人的身份免费为农民打官司120多件,胜诉率95%以上。

  官司迷劝人不打官司

  老周是个“官司迷”,虽然帮乡亲们打官司分文不收,但他一直乐此不疲。然而“官司迷”也有劝人不打官司的时候。

  还是刚开春不久,姜店乡柳庄村的高老汉找到周善清,气呼呼地要状告儿子儿媳不孝,委托老周写诉状。听清原委,他劝解道:解决家庭赡养矛盾,尽量别打官司,怕赢了官司“输”了孩子的心。但这事也不能不管,老周提笔为高某写了一份对亲生儿女的“约法三章”。

  “约法三章”中写道:你们的亲生母亲已经去世26年,我,当父亲的拉扯你们兄妹5个不容易,我现在已经65岁,已是老年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子女以及其他负有赡养义务的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我现在体弱多病,需要你们提供赡养义务,故此对你们提出约法三章。

  按老周的指点,高老汉将“约法三章”复印了5份,贴到每个孩子家的墙上。时隔不久,高老汉提着酒,拎着烧鸡,乐呵呵地又来了。不用说,是矛盾解决了。

  凭啥让咱农民自认倒霉

  老周接手的,大部分都是民事、经济案件,经常要出庭“较量”。高唐县鱼丘湖街道二杨村村民杨荣芝,两年前卖给阳谷县某商行一批家具,要账成了难事儿。经过几个回合的追讨,双方撕破了脸,经销商说“5400元货款已经付清了”,还找来了3名证人。杨荣芝傻了。谁叫咱是农民呢?算了,自认倒霉吧,就当花钱买个教训吧。

  去年9月份,这事被老周知道了。他不干了———凭什么就该咱农民认倒霉?手里有欠条怕他干甚?他带着杨荣芝,两次到阳谷县景阳岗法庭。开庭时,被告方的证人出了庭。老周走到他面前,大声问道:“你认识我的当事人吗?”“不认识。”“那怎么知道货款已付还是没有付呢?你可要知道,作伪证是要负法律责任的。”这位证人的脸红了,额头上的汗珠淌了下来。最后法庭宣判,原告杨荣芝胜诉,5400元欠款全部追回。

  帮乡亲讨公道,心里高兴

  这么大岁数了,耳朵又聋,整天免费帮农民打官司图个啥?不少人这样问老周。

  老周只有初中文化,5年来,他把大学法律教材都研读了一遍,法学概论、民法学、经济法学、行政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全国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考试大纲等等,满满当当摆满了书橱。他老伴告诉记者,最近,老周又花了118元买了一本2005年6月新编《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司法解释常用法典》,这笔钱,快赶上半亩麦子了。

  老周说,“给乡亲们讨回公道,我心里就痛快,就高兴,就自豪。”几年来,他的“业务范围”越来越广,现在周边县市的人也通过亲戚朋友求他帮忙打官司。他爱管的事也越来越多,每月平均要代理两三起官司。有时候,连法庭也来找他作诉讼委托代理人。

  小资料

  周善清,1947年出生于山东省高唐县姜店乡范庄村,农民,一直以务农为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