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墨总统否决毒品法修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9:37 法制日报

  墨西哥总统福克斯5月3日否决了国会此前通过的毒品法修正案。这项修正案规定,在墨西哥持有少量毒品将不再被视为违法。据报道,墨政府已决定将这项修正案退回国会重新修改。对于福克斯的这项决定,与墨西哥毗邻的美国圣迭戈市市长表示“欢迎”,而此前美国驻墨大使曾敦促墨西哥方面对这项议案“慎重处之,以免被人误解”。

  墨西哥国会参议院4月28日通过了对《健康总法、联邦刑法和刑法程序》的修正案。

根据修正案,持有超过规定数量毒品的人将面临更加严厉的法律惩罚。修正案同时也加大了对政府雇员以及在学校附近持有和交易毒品行为的打击和惩罚力度。但这个修正案也规定,持有5克以下大麻等“微量毒品”的人将不再受到刑事处罚。如此一来,墨西哥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极少数将拥有“微量毒品”视为合法的国家之一。

  修正案在国会得到通过后,被送交到墨总统府由总统签字即可生效。但没想到,此前还表示支持修正案的福克斯总统一改初衷,驳回了修正案。墨总统府在一份公报中指出,政府已决定将这项修正案退回国会重新修改,并指出,有必要强调,在墨西哥“拥有和使用毒品仍将被视为是犯罪行为”。

  在墨国会通过此修正案后,引起了墨西哥的“邻居”美国的强烈反应。与墨西哥毗邻的美国圣迭戈市的市长杰里·桑德斯对修正案得以通过表示“震惊”。他表示,这项修正案将使得墨美边境的毒品走私活动更加猖獗。3日早些时候,美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发言人朱迪思·布赖恩也表示,美国官方已经“敦促墨西哥方面重新审视修正案,以免让人误解为墨西哥可以容忍使用毒品的行为,另外,对修正案进行修订也有助于防止毒品旅游热的兴起”。

  虽然无法认定美国的“提醒”让福克斯最终改弦更张,但福克斯的决定的确让“邻居”长舒了一口气。桑德斯3日毫不掩饰地向媒体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欢喜,“我很高兴福克斯总统能够广泛听取别人的建议,对修正案再次进行修订,这将使得墨政府在打击毒品走私方面做得更好”。他还说,美国和墨西哥两国在打击毒品走私方面一直是良好的伙伴关系,这次福克斯的决定将有助于双方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

  美媒体4日在报道中称,很显然,墨政府在作出最后决定时参考了美国方面的意见。美国政府一直担心,如果新的修正案得以最后通过,将很可能吸引部分美国的“瘾君子”越境吸毒。布赖恩曾经表示,美国政府想让墨西哥“确保所有拥有毒品的人都将受到司法指控或被送到强制性的毒品治疗中心接受治疗,无论其拥有多少毒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