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绥阳“三驾马车”拉动新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9:41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田野万物青葱,4万亩金银花长势良好,3万亩梨园果满枝头……绿色产业经济带建设使绥阳县农村处处孕育着丰收的希望。

  近年来,绥阳县用抓工业的理念和办法抓农业产业发展,坚持“业主大引进,基地大规模,加工大龙头,实行大营销”的总体要求,走特色驱动,基地助推,市场领路的路子,新农业发展亮点频闪,去年全县农民人均收入来自新农业的贡献率达60%。

  特色驱动为新农业指定发展方向。“发展新农业应因地制宜,商品农业没有特色就赚不了钱”,县委书记袁竞这样认为。发展特色农业成了该县决策层的共识,也成了全县农民发展新农业的突破口。围绕“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商品农业概念,该县形成了优质烤烟、辣椒、生猪、蔬菜、药材等特色产业。

  近日,笔者来到小关乡,银花村黄洋村民组村民何文强一边“打整”金银花树苗,一边高兴地说:“两年来通过退耕还林我种了1万株金银花,估计今年开始每年有不低于4万元的收入,每年政府还要补助粮食和管护费,乡里又派技术员来作指导,我的信心更足了。”全县现已种植金银花4万多亩,为培植后续财源打下坚实基础。良好的投资环境,引来了福建、广东等地10多个业主在风华、洋川、宽阔等镇发展蔬菜种植5000亩,不少村干部通过资金入股、技术入股等方式引导农民发展,今年仅蔬菜种植全县农民人均增收15元,西瓜、草莓、梨、蔬菜等各大产业姹紫嫣红。

  建立基地是发展新农业的“助推器”。只有形成基地、形成规模,规模化生产才能做大新农业,“小敲小打赚不了大钱”,绥阳人心中有笔增收账。

  建基地做大产业,大力实施土地流转与规模化经营,全县土地流转面积达32万亩。基地的建设,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加快了区域化烤烟、畜牧、辣椒、蔬菜、药材五大产业优势带的形成。今年,该县在枧坝、宽阔、小关、太白、坪乐等镇乡种植了8万亩优质烤烟,1000亩以上的生产基地达25个。在黄杨、郑场等镇建立了15万亩辣椒种植基地,在蒲场、风华、洋川等镇建立了畜牧养殖基地达250个。空中俯瞰诗乡绥阳,五大特色产业带如五根彩练,成为农民增收的金腰带。

  市场为发展新农业提供先决条件。“为卖而种,为赚而销,跟着市场找‘感觉’”,县长覃儒方向笔者道出农民致富的秘诀。

  实施品牌战略,充分发挥营销组织的中介作用,积极培育市场体系,全县组建了以畜牧、烤烟、蔬菜等营销协会85个。该县建起了全省最大的能繁母猪饲养基地,全省最大的金银花种植基地。面对市场,绥阳人倾力培育出了“绿色生猪”,“无公害蔬菜”、“空心银丝面”、“黄洋小米椒”、“风华优质米”等新品牌,品牌带着农民的产品,走进遵义、贵阳、重庆等大都市。

  龙头企业成为实现农业产业化的连接点和着力点。全县以祥兴食品有限公司、乡里香食品有限公司、惠乐公司等为主的龙头企业,一头连接着农户,一头连着市场,把农民生产的东西不断转化成商品,创造更高的产值。祥兴食品公司每年屠宰加工30万头生猪销往全国各地。蒲场、风华等镇的农民还组成市场调查队,市场需求什么就种植什么、养殖什么。作者:石芝谋王兴怡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