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驻伊新使馆太惹眼(八面来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10:21 环球时报

  有件事最近让巴格达人既困惑又愤怒:为什么美国人每天只给他们几小时用电,自己却在巴格达建世界上最大的使馆?

  在路边的咖啡馆里,人们一边喝咖啡一边抱怨。一个人说:“这个使馆比萨达姆当年盖的任何宫殿都大。”的确,美国驻伊拉克使馆占地面积超过了梵蒂冈城,有6个联合国总部那么大。据说,从太空中也能看到这个使馆。不过伊拉克人最想知道的是,美国人占这块

底格里斯河边的地皮付钱了吗?它的地段可是相当好:位于守卫森严的“绿区”、伊拉克前总统府共和国宫东面,穿过使馆门前的马路就是萨达姆现在受审的地点。

  大使馆究竟什么样,按理说是要保密的。但无论如何也无法不让人去注意一块42公顷的建筑工地。人们从老远的地方就能看到,工地上的21座建筑一天天长高,成为巴格达城天际线的一部分。虽然使馆的设计保密,但美国参议院的一份报告提到,使馆内将设有独立的电力、水力供给系统,能保证使馆运作不受外界骚乱影响。使馆还将配备坚固的防御设施,有自己的废品处理站。建成后,将有8000人在这里工作,除了有两座主楼专供外交用,所有员工还将拥有自己的办公室,大使和副大使也有专门的居住地。使馆还专门建造了一座休闲娱乐大楼,内设伊拉克最大的游泳池、健身房、物资供应所、食堂和俱乐部。

  使馆安全工作更是非同寻常。使馆建成后将具有独立的防卫力量,相当于巴格达城中的一座要塞堡垒。据悉,所有的机密房间都设在大楼内部深处,使馆还设有5个高度戒备的入口以及数个紧急出入口。

  据悉,伊拉克过渡政府2004年底就秘密把这块土地转让给了美国。新使馆其实早在去年中旬就已经开始建造了,预计2007年6月完工,耗资近6亿美元,但最后的数字可能更高。伊拉克反对派认为,这个大使馆就是一个挑衅的标志,庞大的建筑群无疑表明了“究竟是谁在伊拉克最有权力”。但美国国务院官员则说,使馆之所以这么大,是因为美国在那里有太多工作要做。▲

本报特约记者 林晓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