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型住宅让邻里亲如一家(独家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10:21 环球时报

  

新型住宅让邻里亲如一家(独家报道)
在共同体住宅里,大家一起吃饭,其乐融融。

  孙秀萍摄“孤独死”,这个词让人不寒而栗。在日本,“孤独死”竟然成了都市病,有人死了数月都没人知道。别以为只有老年人才担心“孤独死”,当代社会人际关系淡漠,年轻人也害怕孤独。为了摆脱这种都市病,一些日本人开始进行新尝试,他们先从住宅入手,建立了一种新模式——共同体住宅,居民可以同吃同住,互帮互助,关系融洽,通过温

情交流降低“孤独死”发生率。记者日前应邀参观了这种共同体住宅,体验了那里的人是怎样亲如一家的。

  住宅不需要物业费

  在东京都荒川区,有一座幽静的住宅楼。从外表上看,它和一般的住宅没什么区别。但记者走进这座楼,感觉就不同了。这座楼不需要物业公司,完全由居民自己管理。每家每户都要打扫大楼卫生,3个月轮一次,扫楼梯、擦公共走廊玻璃等。一般住宅楼的物业费平均每户3万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5日元),而这里每户只交1.5万日元的“共济费”,主要用来支付公共空间水电费、集体活动茶点费等。

  楼外的庭院和楼顶的绿化空间也由居民集体管理。楼外的庭院里种了不少树木花草,楼顶种的则是蔬菜。空中菜园入口处放着两个小盒子。大楼住户木村女士介绍说,这里可以自由出入,居民想吃什么菜自己来摘,根据个人情况放点钱就行。她还指着另外一个大木盒说,这是专门收集剩饭的,大家把食物垃圾放到这儿堆肥,肥料用于种植蔬菜花草。

  营造和睦家庭气氛

  离开空中菜园,记者来到一个宽敞的大厅。这里相当于公共客厅,除了餐桌,还有一个沙发角,几个小孩在那里玩耍。大人们在一旁兴致勃勃地谈天说地。在大客厅一角,几名妇女正忙着做饭。她们用的厨具比一般人家的大。木村女士说,客厅里的东西都是居民共同出资买的,而这座楼最与众不同之处就在饭桌上。原来,为了增进居民间相互了解,规定每星期大家要在一起吃3顿饭。做饭实行轮流当班制,一个家庭一个月轮一回。记者问正在做饭的居民,这样会不会影响工作。她说一个月一次,没什么问题;而且,如果自己做的饭受到大家好评,心里特别高兴。一旁的妇女也插话说,一想到能让这么多人品尝自己的手艺,就不得不认真研究菜谱,不知不觉提高了厨艺。

  参观完已是中午时分,共同体的“大锅饭”热腾腾地出了锅,散食寿司、青菜色拉、酱汤炖菜,还有甜点,十分丰富。居民们陆续来到餐厅,围坐在一起,开始了热闹的午餐。据介绍,大家一起吃饭需要交成本费,考虑到低收入者,价格一般定得比较低,一餐400日元,周末等大餐时为500日元。

  记者身处其中,也能体会到大家庭的“天伦之乐”。虽然楼里居民年龄段不同、职业各异,但如果有人需要帮忙,谁也不会嫌麻烦。当然,生活中难免有摩擦,遇到问题,大家就坐下来心平气和地想办法。邻里关系融洽了,住户的安全感也就更强了,这就是家务共享式共同体住宅的一大优势。

  除了打扫卫生、聚餐外,楼内还设有公共客房、图书室、工作室等。大楼居民规定,每人必须参加一个兴趣俱乐部,如木工制作、绘画、建筑欣赏等。

  居民参与房屋设计

  共同体住宅模式源于欧洲,记者参观的这座住宅结合了日本实际情况,历时3年建成。据介绍,建造这样的住宅,先要和建筑公司达成协议,然后募集居民。到这里居住的先决条件是,必须认可这种生活方式。为了避免入住后发生矛盾,先要组织居民进行居住体验,如入住前有共食会等活动,让每户知道自己将和怎样的邻居住在一起。居民意见一致后,再和建筑公司等一起设计大楼,比如是否需要公共空间,面积多大,内部装修达到怎样的效果等。大家都满意了,建筑公司才动工。目前,这里住了30多户居民,为了让各阶层的人都能住,房租从7.5万日元到15万日元不等。

  日本的都市生活问题很多,比如独居女性安全问题、育儿经验不足、老人子女不在身边、和他人交流机会太少等。接触了新住宅理念的人认为,在最大限度尊重个人自由的情况下,实现共同体住宅模式,有助于人们解决这些问题,所以应该大力推广这种模式。▲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