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狙击手的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10:21 环球时报

  

伊拉克,狙击手的战场
驻伊美军狙击手在训练。
伊拉克,狙击手的战场
狙击手瞄准镜中的世界一向以打高科技战争自居的美军,现在不得不进行最传统的作战了。据美国媒体最新披露,自2004年至今的两年多时间里,驻伊美军伤亡比例中,近7成是狙击战造成的。美国《陆军》杂志4月报道,如今伊拉克抵抗力量积极开展针对美军及其支持者的狙击作战,这种战术已成为美军人员伤亡的主要因素。而美军克制之道只能用特种小分队以牙还牙,用狙击手猎杀狙击手,实现“震慑作战”。因此谁能在狙击对抗中占据上风,将对伊拉克未来安全起到重大影响。

  打狙击战,美伊各有绝招

  美军官员告诉媒体,伊拉克人的狙击行动人员主要来自前“萨达姆敢死队”、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或“基地”组织。他们攻击的手段简单但很有效,此前反美武装在网络上发布一段典型狙击战录像:伊拉克人用手机互相沟通,同时向挤在狭窄街道里的美军车队头车和尾车发射RPG-7火箭弹,等到美军纷纷下车寻找掩蔽物时,躲在建筑物高处的狙击手冷静地朝慌乱的美军开火,过程不超过20秒。他们然后沿着事先计算好的路线撤退,等到美军空中支援抵达时,狙击手早就逃之夭夭了。据美国陆军对历次袭击事件调查后发现,伊拉克狙击手多以“群众路线”来实现打击效果。美军从抓获的袭击分子审讯中得知,狙击行动多为“老手带徒弟”参战,他们往往由经验丰富的前伊军老兵领导,一般组成10-20人作战小组,事先踩点设伏,老兵开火总是能选在目标侧面最暴露的时候,达到“一击致命”的效果,而新手的射击则不苛求精度,他们的要求只是形成“瞬间火力饱和”,既能替老兵补上一枪,又能掩护老兵撤退,让美军无从反击。伊拉克狙击手的作战距离相对较短,多在150-500米范围内,狙击点90%选在居民点、汽车加油站或者集贸市场一带。除了常见的狙击步枪外,火箭筒、遥控炸弹等面杀伤武器被大量使用,美军往往会遭到人员和技术装备上的多重损失。

  为了对付这些打冷枪的家伙,美军只能用狙击手消灭敌方狙击手。驻伊美军少将史特罗克表示:“如果没有我们的狙击手,美军也许只能呆在那些孤立的军营里。”美军一些精锐狙击手为了不被当地人认出身份,通常他们都避免在公开场合携带武器,甚至戴上阿拉伯人的方格头巾,这些狙击手一般两人一组,并得到使用M4卡宾枪的5人小组支援。美军狙击小组的两名成员并不是呆在同一个阵地中,而是在可以互相看见对方的距离上,分开进行隐蔽。狙击手们总是在晚上进入阵地,在晚上离开。但熟悉地形等准备工作却是在白天进行的。他们通常相距200-300米,支援小组在狙击手后方500米或是侧面700米的地方进行隐蔽。狙击小组往往保持阵地一到两个晚上。美军狙击手武器一般为M24型7.62毫米狙击步枪,能打爆1000米内网球大小目标。美军狙击手还配备了采用机枪弹的12.7毫米口径M82A1重型狙击枪,它能击毁1500米外目标。这样在作战距离上,美军形成“我能打你,你够不着我”的单边优势。

  美伊狙击手训练差别大

  在美军中,狙击手是由服役期中最优秀的射手担任。美军挑选狙击手最基本要求是:视力和听力灵敏,反应必须迅速,此外耐心和准确也是必不可少的要求,候选人通常被训练去观察监视一块200米×1000米的区域,只能使用机械瞄准具命中300米以外的目标方能通过入门考试。与伊拉克同行相比,美军狙击手技高一筹,仅仅对比一下二者接受的射击训练课程便可看出一二:伊拉克狙击手的“速成班”没有固定场所,整天东躲西藏,真正训练时间不超过两周,只能在实战中培养经验;而美国陆军狙击手的课程一般为5周,而海军陆战队的狙击手课程为10周。现在鉴于几乎每个美国士兵的配枪上都配备了先进瞄准镜,美军要求步兵指挥官所属部队士兵的10%都应该是“神枪手”,从而将狙击手的功能延伸扩大。

  狙击战会更广泛地应用于战场

  “一名好狙击手往往能赢得一场战斗或战争的胜利。”传统的狙击手通常射杀有战术或战略价值的目标,比如敌方战场指挥官甚至最高统帅。而目前在伊拉克,伊方狙击手似乎并没有圈定美军指挥官,而是“逢美必杀”,而美军狙击手也是以牙还牙,逢敌必杀。未来美军已强调实施高度联合的“非接触作战”,狙击手的任务也正在扩大。美国巴雷特公司新研制了一种号称“狙击之王”的XM-109狙击步枪,它除能帮助狙击手射杀暴露的敌方指挥官外,还能凭借2500米的超远射程和足以击毁轻型装甲车的威力,帮助狙击手杀伤数公里外敌装甲车或空中直升机。据法国防务媒体评论,随着狙击武器装备越来越先进,狙击战的范围也越来越大,从人扩展到其他有价值的军事目标。

  美军狙击手尽管技高一筹,但由于美军在明处,伊拉克的狙击手在暗处,美军仍处于被动防御的状态。有“隐身死神”之称的狙击手往往会在最意想不到的时刻和地点,以最令人捉摸不定的角度扣动扳机击毙敌人,能起到明显震慑效果。今年3月,伊拉克反美武装录制的一盘录像带,记录了一名伊拉克狙击手连续狙杀7名美国大兵的场面,该录像带被电视台播出后,在美国内也引发震动,军人家属纷纷对政府不撤军表示强烈不满。伊拉克武装分子此举对美军还产生有效的心理战作用。目前,驻巴格达绿区的美军必须每天乘坐安装附加装甲的“悍马”车和加厚装甲的装甲车巡逻,甚至美军想从车里伸出头都得考虑再三。▲

本报特约记者 毕晓普 本报特约记者 韩雨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