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富豪该受“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10:21 环球时报

  上周到上海采访“世界顶级生活体验中国峰会”时,碰到一名新加坡的高级营销人员。他负责向到场的中国富人介绍一套高档的私家影院。这么高档的“家居品”,在新加坡家庭都未见很多,怎么就对中国市场那么有信心?他说,中国社会顶层人士的比率虽小,但“有钱人还是蛮多的”,他们也会越来越重视生活质量。

  中国经济近10多年来的确高速增长,但仍然不算富有。中国国家统计局上月发布的

公告显示,2005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的月平均工资仅1000多元。然而,全球的开发商都相信,这只是个阶段性的数据,单是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大城市的市场,就足以让他们愿意花心思放长线,挖掘今天及等待未来的“金库”。

  美国资深市场研究专家吉姆·泰勒曾指出,当富人是一个逐步学习的过程,起码要15年才能真正懂得过富人生活。而目前中国市场上的富豪几乎都是新贵,他们大多还保留着致富以前的购物习惯。上述顶级生活奢侈品展的协办机构亚洲展览集团坦言,展会的一大目的是要“告诉更多的富豪什么才是他们应该有的生活方式”。

  富豪怎么过有品质的生活需要“教育”,普通大众更希望“教育”这些富豪怎么回馈社会。一名读者在上海一家报纸上撰文说,公众对富豪的生活说三道四,贫富悬殊拉大,公众心理不平衡“只是问题的表面”,群众真正反感的是富人一方面炫耀财富,另一方面又“为富不仁、社会责任感缺失”。

  有调查显示,中国45%的财富掌握在10%的富人手中。但在1000万家注册公司中只有1%的公司曾经捐助过慈善事业。这名读者说,“这些失衡的慈善数据令公众心理难以承受。”为此,他认为,市民或网友对顶级奢侈品展如果有不满,“并不是什么仇富心态,而是广大公众希望富人多一点爱心,多一份社会责任。如果能做到这些,贫富阶层达成心理和解不是没有可能”。▲(摘自5月3日新加坡《联合早报》,原题:中国富豪在受“教育”,作者吴新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