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劳动者之歌:陈庆福——雪域邮路谱写奉献之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10:25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5月6日电 陈庆福:雪域邮路谱写奉献之歌

  新华社记者钱荣、陈静

  5月的巴颜喀拉山仍旧雪花纷飞、山风呼啸,作为一名邮运汽车驾驶员,陈庆福每个月都要驾驶邮车在这座海拔5000多米的大山上走4个来回。

  44岁的陈庆福在西宁邮区中心局汽车运输分局承担着西宁至玉树、果洛、班玛汽车邮路的邮件运输任务。这3条邮路平均海拔4000多米,每条单程总长度超过900公里,往返至少要3天至5天,尤其是西宁至玉树邮路,中间要翻越十余座雪山,公路司机们常用这么一句话形容这条邮路:“123雪封山,456路难行,789便道走”,就是说一年12个月,非雪即雨,无坦途可行。由于特殊的地貌和气候变化,高寒缺氧、冰封雪灾、泥石流、塌方等也时时威胁着邮运的安全和邮件的时限,然而就是在这条青海最为艰苦的邮路上,陈庆福已经安全行驶了30多万公里,多年来,他的邮件运输准班、准点率始终为100%和98%。

  陈庆福所在长途运输班班长黄勇告诉记者,有一次,陈庆福在执行西宁至玉树邮运任务途中,邮车行至野牛沟时被大雪围困,为确保邮件时限,不耽误班期,他在齐腰深的积雪里挖雪开路,整整用了5个小时,邮车终于到达了目的地,而他却患上了严重的雪盲。

  长年累月奔波在这样艰苦的邮路上,陈庆福也患上了多种高原疾病,但他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面临怎样的艰辛,都始终以邮件的时限和安全为核心,一趟趟把邮件安全送达目的地。

  2004年的冬天,陈庆福在执行西宁至果洛邮运任务时,由于车上还装有物流货物,而地面局一时未能通知到货主,又无装卸能力,一车的物流货物无法安全处置,为了确保车上邮件的安全,他硬是坐在车上守了一夜。

  在长途运输班,和陈庆福跑同一邮路的有5辆车,10个司机。由于陈庆福技术好、工作认真负责,大家都抢着和他搭班出车。他的搭档李庆说:“陈庆福虽然话不多,但是和他一起出车没有压力,放心!”

  李庆说,在工作中陈庆福总是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技术状况差、别人不愿开的车他抢着开;别的司机的车出了毛病,他总是主动帮忙修理。陈庆福的妻子下岗在家没有工作,孩子还在上中学,全家人的生活全靠他一个人的收入,但是他从来不计较个人的得失,车子在路上出现小毛病,他还经常自掏腰包更换小零件。每当局里车辆紧张、调派不开或有重要任务用车频繁时,不论白天晚上,不管该不该他值班,他都争着去。别的车在路上出了问题需要救急时,他也总是抢着去,因此车队里的同事都称他为大家的急救员和替班员。

  2005年11月,陈庆福的母亲被确诊为胆囊癌,他利用休息时间将母亲安排住院手术,但是在母亲住院期间,他没有请过一天假,只是在每次收班后,匆匆赶往医院,尽一份儿子的孝心。今年4月,母亲病情加重,而此时陈庆福却正在返程的路上,最终没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

  据了解,自1999年以来,连续5个春节,陈庆福都是在邮路上度过的。几年来,他仅跑加趟车就近百次,连续出班达98次之多,比其他驾驶员多行驶12万公里,但他从无怨言,他说:“工作的需要是我生活中最大的乐趣。况且作为一名邮运驾驶员,我只是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这些都算不了什么。” (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