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藏家首次赴日联合收购流失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10: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为寻找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牵头举办的“国宝工程———海外淘宝行动”前日正式在日本展开。包括记者在内的中国“淘宝兵团”一行20人于5月3日抵达东京后,前日上午正式进军日本全国文博会展开淘宝行动。

  记者获悉,这次购宝行动是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基金会继成功回购圆明园铜兽首后又一重大行动,也是中国藏家首次在海外开展的首次联合收购中国流失文物行动。

  日本全国古玩博览会负责人向记者证实,日本全国古玩博览会目前正处于发展阶段,“目前日本的年轻人已经越来越喜欢文物,他们喜欢有历史的东西,并且不只把它们当作收藏,更想使用它们。”

  对于战争掠夺文物的话题,该负责人回答委婉:“日本也有很多文物在美国等地,日本这些年不仅去回购文物,也和对方进行文物交流。我们认为这种交流有利于互相了解。”

  然而,部分参加此次博览会的买家却不认同“交流”二字,认为在战争中被掠夺的文物就应该早日回归祖国。参加淘宝团的知名收藏家刘先生观看会展后说:“主办方说历届会展卖出的文物最高不过数百万日元,这不是我想要的价位。来这里就想买点有级别的、真正是国宝的东西回去,这些年多少个亿的钱都砸进去了,这样价位的文物实在引不起我的兴趣。”

  随团来日本的王莉英是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今年68岁的她研究文物已经有近半个世纪。“支持国宝文物回购,作为文物专家的我们责无旁贷。”

  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基金会总干事王维明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说,近年来中国藏家购买实力大大增长,对于购回流失在外的国宝很感兴趣。但私人藏家专业知识不足,且面临语言、文化隔阂,常常在海外文物市场遇到赝品、恶意抬价等诸多困难。适应广大海外购宝者的需要,将熟悉海外文物市场情况的专业组织与海外旅行团的廉价、高效率优势相结合,便成就了此次“淘宝兵团”行动。

  短时间集中大批藏宝人迅速成团、分工明确、目标统一的“淘宝兵团”模式,在此次赴日行动后将逐渐成形。“我们的目标除了日本,还有欧洲、美国,所有有我国流失文物的地方,都是我们的目的地”,王维明如此说。(《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