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1042个行政村已有870个通水泥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11:52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林馥盛)潮汕大地,绿满沃野。一条条新修的油路和水泥路,穿越田间果园,串联起一个又一个村庄,纵横交错,四通八达;一辆辆客车行驶在新修的农村公路上,村村都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繁忙景象。几年来,我市开展农村公路网建设,全市共完成116个村183.4公里的水泥路建设任务,农民成了最大的受益者,不仅解决了行路难问

题,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同时也改善了投资环境,吸引了客商前来投资办厂,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日前,记者走访龙湖区的新溪镇和澄海区的隆都镇,在多个村居看到,畅通的水泥路给各村经济送来了欣欣向荣的景象,也把新生活带给了村里的居民,农民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写在脸上乐在心里,真正成了“村村通、村村乐”。

  在隆都镇前美村,看着这宽宽的路面从家门前通过,村民黄伯心里美滋滋的。他说,过去这里只是一条羊肠土路,一到下雨天,路面上到处是积水,不穿靴子出不了门。因为没有路,陈慈黉故居虽是汕头新八景之一,但是还是游客不多,多年来,村民们一直渴望着修一条像样的路。在各级单位的支持下,家乡华侨的资助下,村里的水泥路终于在去年全线建成通车,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前来陈慈黉故居,而且,通村的公交车也到了家门口,进城办事就像“赶集”一样,也为农民工进城务工,增加农民的非农收入提供了便利。便捷的交通条件,进一步拉近了城乡距离,为城乡融合架起了桥梁,使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逐步向现代城镇转变,加快了城镇化进程。

  随后,记者来到新溪镇西南村,该村正紧紧抓住金鸿公路通车的发展机遇,按照“六纵七横”的村级道路网络建设蓝图,全面铺设13条总长共8000米的水泥路,实现全村干道100%水泥化,预计将于今年6月底顺利竣工,届时群众外出“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尘”将一去不复返。该村的水泥路全面建设,使村容村貌得到根本性改变,土地也因为通路大大提高了使用价值,优化了招商引资硬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其中海边原来1000多亩闲置土地,通过建设村道直通金鸿公路,成为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的一个大平台,目前已有多家客商洽谈投资办厂。新港、海景两个海边的海滨游泳场由于道路顺畅,交通方便,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年营业额超过500万元,带动了附近的零售、餐饮业。

  据了解,现在我市的农村公路网建设已经带动了文明村的建设,有的村居住条件甚至达到了城市居民的居住水平:村内有广场、街上有路灯;绿树、鲜花、草坪交相辉映。广场里安装了健身器材,每天早晚,都有很多村民到那里锻炼身体。农民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家更爱自己的家园,觉得生活更有盼头了。

  据悉,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行政村通水泥路建设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今年我市将要确保完成100公里的行政村通水泥路的建设目标,争取到2007年底基本实现全市行政村通水泥路,2009年底前我市力争实现省村村通水泥路目标任务。目前,全市还有33个村54公里正在抓紧建设,完成投资约14400万元。全市1042个行政村已有870个村已通水泥路,通村水泥路里程约906公里(含历年已建设农村公路),建制村水泥路通达率达83.5%,比全省67%的水平高出16.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