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营养跟不上 宝宝长不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12:53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孙诚)由今晚报与市卫生局、市妇儿保健中心联合主办的妇儿健康促进行动暨“10万妇儿行为方式问卷调查”昨天公布最新结果显示:本市82.9%的家长认为,对于还没长牙的婴儿,稀粥、烂面汤、米粉是最好的辅食。专家分析指出,过早停止母乳喂养,并以谷类和淀粉类作为主要辅食添加物,是许多家长家庭喂养方面存在的主要误区,导致婴儿能量摄入不足的现象十分突出。中国儿童3至4个月以前的生长发育与发达国家相比没有差别,但此后差距就逐渐拉开,且越来越大,其主要原因就是辅食添加不当。

  调查发现,婴儿断奶后92%的父母没有及时添加动物性食品,导致铁、锌、钙的摄入量严重不足,69%的家庭仍使用奶瓶喂养,食物稠度和营养密度偏低。市妇儿保健中心儿童营养专家李义民指出,食物结构不合理、稠度低是导致婴幼儿营养不良的主因。谷类平均能量密度只有0.26千卡/克,仅为日需要量的1/5,根本无法满足婴儿机体发育的需要。该中心近日对本市2岁以下婴儿“乳类、谷物、果蔬、豆类、鱼肉蛋禽”等婴幼儿辅食实际摄入重量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6至8个月、9至11个月、12至24个月婴幼儿摄入总能量分别低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标准的6%、27%和33%。

  专家分析指出,婴儿营养状况取决于母亲的喂养知识水平和喂养行为,与经济因素关系不大,多数营养不良的儿童来自于有充分食物但缺乏喂养知识的家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