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为休闲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13:30 新华网

  余丰慧

  “休” 和 “闲”加在一起,反映出一种社会文明和进步。休闲不仅是经济现象,更重要的是人文需求,目前,中国人已经开始把休闲享受作为一种社会权利。

  中国已经有了第一个“休闲小康指数”。它的出现昭示着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正悄然

发生变化:休闲开始成为大众的普遍需求,而不仅仅是“少数人的特权”(见5月2日《新华网》)。

  但在满足普通群众需求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为高收入者提供的高档娱乐场所较多,普通百姓休闲、活动、娱乐的场所较少,而一些属于人类文明共同财富的著名风景区、古迹文物等,却纷纷大幅度涨价,普通百姓只能望洋兴叹。尽管一些城市公园、植物园等已经免费向群众开放,但管理还需要跟上,设施还需要进一步增加。总体而言,城市提供给普通百姓休闲娱乐的场地和设施还远远不够。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萨缪尔森曾经指出,依靠以赚钱为目的的企业来发展满足大众需要的公共产品,那是靠不住的。政府必须改变公共资源过分供高收入者服务和使用的现状。必须限制占地面积大的高档娱乐场所的建设,多建设一些适合大众需求和休闲的场所。

  另外,企业应该给员工提供休闲条件和时间。企业要发展就必须坚持“善待员工”的理念。员工心情舒畅工作,效率最高。每一个企业都应该认识到这一点。发达国家一些企业把员工的休闲时间作为一种福利提供给员工,并在劳动合同里进行明确,很值得借鉴。

  社会其他组织,如:图书管理部门、公共产品管理机构等,要最大限度地满足普通大众休闲娱乐需要,提供一些大众化的服务产品。同时,还可发挥工会、共青团以及民间组织的作用,为大众休闲提供帮助。

  休闲社会是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组成部分,休闲社会的健康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相关文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