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幸福指数”考量黄金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13:39 新华网

  陆志坚

  景区里“大人看脑袋、小孩看屁股”,过完长假上班出现“节后综合症”,以旅游为主的休假方式现在越来越显得“雷同”和“单一”。(5月5日 金羊网)

  时下,一说起黄金周,社会上的主流声音便是出游消费,拉动经济增长,而商家则

以赢利多少来形容黄金周的火爆与否。每次长假结束后,各种权威机构的统计数据,也多是从经济角度进行总结,而鲜有对黄金周的“幸福指数”和“生活质量”进行考量。

  其实,如今在“黄金周”期间,尽管还会出现景区爆满的现象,但不少人已日趋理智,他们不再随大流和一味强调彻底地释放,而是转变休闲方式,讲究真正的身心愉悦。比如,许多市民利用长假进图书馆“充电”,便体现了这种休闲方式的变化。

  换言之,传统的黄金周在某种程度上已逐渐失去其经济上的意义,至少当初的“聚集民众休闲时间,为民众外出旅游提供方便”这一作用越来越弱,注重休闲质量日趋为公众所接受。

  有人在评价现行的黄金周制度时说,不能局限于从经济角度,更重要的是要从文化的角度甚至更高的公民权利的角度来思考,通过制度化的强力推动,从观念上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合理的休假,是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些专家敏锐地指出,以旅游和购物为主要形式的消费方式实际上是不合理的,不是健全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消费的正常表现。只有最大限度满足不同群体的消费需求,才能更好地提高长假中市民的舒适度和满意度。

  提高黄金周中的“幸福指数”和“生活质量”,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也是公众享受社会发展成果的需要。对此,政府部门应该摆脱传统的思维模式,从片面追求经济指标中转变过来,以追求公众的满意度为目标,倡导多元化的休闲娱乐方式,积极引导公众理性休闲。

  相关文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