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假与“休闲学”:足球——巴西人的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16:37 新华网

  新华网里约热内卢5月5日电(记者陈家瑛)足球是巴西人的享受,是千百万巴西人休闲的首选活动。球迷们爱说,足球让我快乐;球星们爱说,我要把快乐带给球迷。在巴西,足球是快乐。

  球场无处不有

  在足球王国,凡有人烟处,便有足球场。一般城市大多都有几个大型球场,有的可容纳十几万人,小的也能容纳上万人。在一些大城市,足球场是当地人的骄傲,也成了旅游胜地,如里约热内卢的马拉卡南,常常都是游人如织。而在小城镇,球场虽不像大城市球场那样雄伟壮观,却也正规漂亮。在乡下,有个空地就可权当球场,木棍做球门,野草当绿茵。记得在亚马孙密林深处采访时,在一个只有十几户人家居住的小村子里,记者就曾看到两个这种简易的足球场,而且当时都分别有一伙青少年在尽情尽兴地踢球。

  周末最能观察巴西人痴迷足球的地方莫过于海滩了。在著名的里约热内卢弗拉门戈海滩,少说也有十几个足球场,虽然都没有正规球场那么大,但也足够球迷们玩个痛快。在滨海大道一边,四个草皮球场沿公路排开,公路另一侧建有四五个硬地灯光球场,而宽阔的海滩上则是几个沙滩球场。每到周末,这些球场上总是热闹非凡,无论烈日炎炎,还是细雨霏霏,人们都踢得忘乎所以。有时夜晚路过那里,仍可看到挑灯夜战的球迷们还在快活地挥洒着汗水。每逢周日和假日,里约热内卢的所有海滩都禁止车辆通行,专为方便居民和游客到海滩玩耍、踢球。

  其实,在巴西许多城市,踢球何须球场,只要有块绿地就能给球迷们带来玩球的快乐。巴西自然条件优越,到处都是花园、林地,在人口几百万以上的大城市里,不乏公园绿地,公园不但提供各种活动设施,而且大多不收门票。周末和节假日,公园里最常见的是一家人围在一起踢球的景象。

  看球是莫大快乐

  巴西足球赛事频繁,大的赛事有州联赛、巴西杯和全国联赛,还有南美杯和解放者杯等南美大陆的国际比赛。巴西国家队的友谊赛和正式比赛以及每4年一届的世界杯就更是巴西人所引颈企盼的了。巴西足球比赛除每周三晚有一场外,其余都在周六或周日,成了巴西人度周末的重要活动,比赛适逢节假日也不停赛。因此看球是很多巴西人节假日休闲不可或缺的内容。

  每逢有重大赛事或大俱乐部赛事的日子,都弥漫着节日般的气氛。赛前,全城群情激昂、议论纷纷。球场堪称快乐的海洋,锣鼓齐鸣、烟花弥漫,忘情的球迷欢呼跳跃,歌声、口号声此起彼伏。球星们出色的表演引出球迷满意的喝彩,精彩的进球更是让球迷乐得神魂颠倒、莫可言状。赛后鞭炮声、车笛声响彻天空。

  如果说周末的球赛令数十万巴西人在球场享受快乐,那么电视实况转播就会使千百万巴西人在家里度过愉快的比赛之夜。巴西的电视台都重视足球节目,除最受欢迎的实况转播外,所有电视台都在周日晚比赛结束后举办周日评球沙龙节目,而且通过电话和因特网等技术手段与观众实现互动。刚刚结束比赛的教练或球员也应邀赶到演播室参与评球。听巴西人侃球,也足可感受到足球给巴西人带来的快乐。在酒吧或咖啡馆,足球是人们聊天的一大内容。比赛次日,在电梯上,在车站里,在办公室,熟人们见面总要先聊上几句昨日的球赛,那喜形于色、津津乐道的情状似乎依然不减看球时的狂乐。(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