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改刷卡就能防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20:00 光明网
金海燕

  财政部表示,将在中央及省市预算单位中,推广使用银行卡进行支付。财政部官员指出,此举旨在最大限度地减少现金支出,提高财政预算资金支付的透明度,起到防范和治理腐败、减少违规操作的作用,所以,不少媒体在报道这条消息时,都突出了公务消费刷卡的“防腐败”功能,《东方早报》还以“防腐败,公务支出改刷卡”作为标题。(4月26日《东方早报》)

  用银行卡支付公务支出,当然有利于减少市场的现金流量,减少预算资金支付风险。你想,一个机关单位的日常公务支出,从会议费、餐饮费、招待费到采购办公用品、印刷信纸信封,动辄几千几万元,若都要用现金支付,自然是一件麻烦事,如今民间早已普及了刷卡消费,政府机关何必再用原始的现金交易,因此,公务支出改刷卡,实在很有推行的必要。然而,要说刷了卡就能防范和治理腐败,我认为大可不必寄予过大希望。

  在当今的大环境下,腐败已经渗透到了生活的角角落落,决不是一张“卡”就能“卡”住的;腐败分子的聪明才智,也决不是一张“卡”就能让他们败下阵来。确实,如今利用现金交易的腐败,可谓花样百出:500元的买卖,可以开出1000元的发票让人回单位报销;市场上每台6000元的计算机,政府机关可以申报20000元的预算;公车加30公升汽油,可以给加油站60公升油票,诸如此类的腐败,现金交易已经轻车熟路,改成刷卡,同样可以轻而易举。至于巨额的行贿受贿,如今还有谁扛着一箱子现金到处送?预算内资金刷卡支付,提不出现金可以拿回扣,总不能让宾馆饭店会场从卡上收了钱不给变现吧。况且凭着腐败分子的聪明才智,即使“上”有最严厉的政策,“下”也会想出最巧妙的对策,这几年一个又一个的反腐高招出台,更有一个又一个腐败新领域、新手法滋生蔓延的现实,实在不能再让我辈相信“一卡就灵”的神话出现。

  公务消费用卡支付值得推广,但不必张扬它的“反腐败”功能。否则,那张薄薄的公务卡难免会尴尬的说:如此重任,岂敢担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