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社会欢迎苏丹签署和平协议 呼吁达尔富尔冲突各方抓住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23: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6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苏丹达尔富尔和平谈判5日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取得突破,苏丹政府与达尔富尔地区最大反政府武装组织“苏丹解放运动”(又称“苏丹解放军”)的一个主要派别签署了和平协议。国际社会立即对这一重要进展表示欢迎,但同时呼吁达尔富尔冲突各方抓住历史机遇,尽快结束该地区的动乱。

  达尔富尔地区位于苏丹西部。2003年2月,由达尔富尔地区黑人居民组成的 “苏丹

解放运动”和“正义与平等运动”两个组织以政府未能保护他们免遭阿拉伯民兵袭击为由,展开反政府武装活动,要求实行地区自治。武装冲突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上百万人流离失所。

  为早日化解危机,在国际社会的积极斡旋下,苏丹政府与反政府组织在过去近两年时间内进行了多轮谈判,但一直未能取得重大进展。5日签署的和平协议为结束达尔富尔长达3年多的流血冲突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根据这项和平协议,反政府武装将被解散,而支持政府的民兵也要解除武装。

  但是,在参加谈判的3个反政府武装组织中,“正义与平等运动”和“苏丹解放运动”下属的奴尔派宣布拒绝接受和平协议草案,使得达尔富尔问题的全面解决仍面临挑战。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5日发表声明,对阿布贾和平协议表示欢迎,呼吁尽快结束达尔富尔地区的动乱。安南指出,为确保阿布贾和平协议得到执行,非洲联盟(非盟)驻苏丹特派团的力量必须立即得到加强,直到联合国接手非盟在苏丹的维和任务。他说,有关各方应信守承诺,停止在达尔富尔地区的流血冲突,并配合非盟和联合国的工作。

  美国政府5日表示,阿布贾和平协议是“重要的一步”,但要结束达尔富尔的冲突需要付出更多努力。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一协议是使达尔富尔地区所有居民获得和平的漫长过程中的重要一步”,美国呼吁“正义与平等运动”和“苏丹解放运动”的奴尔派也加入到和平进程中来。

  英国也对和平协议表示欢迎,称之为一份“非常重要的”协议。

  5日的协议签字仪式由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和非盟现任轮值主席、刚果(布)总统萨苏·恩格索共同主持。奥巴桑乔高度赞赏了签约双方,称他们令非洲的领导人感到自豪。

  恩格索则说,非盟不会对目前拒绝在和平协议上签字的反政府武装关闭大门。他说,和谈的“列车”已经启动,正在向前开,没有上车的人可以选择在“下一站”上车。(完)

   相关链接:

  联合国安理会25日举行公开会议并一致通过一项主席声明,呼吁苏丹西部达尔富尔地区冲突各方作出必要努力,以便在非洲联盟(非盟)规定的期限之前达成最后和平协议。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会上宣读了这项声明。声明说,安理会全力支持在非盟主持下进行的达尔富尔和谈进程,以及非盟特使萨利姆为推动和谈所作的不懈努力。安理会支持非盟提出的在本月30日之前结束和谈的期限。

  声明指出,一项包容各方的政治解决方案是在苏丹实现和平的关键,苏丹政府和达尔富尔反政府武装目前正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的和谈,为寻求这样的方案提供了机制。声明敦促达尔富尔冲突各方认真考虑非盟调停小组提出的建议,使和谈取得成功。

  

  苏丹达尔富尔地区位于苏丹西部,与乍得接壤,面积约占全国总面积的五分之一。这里地势较高,降雨量多,自然条件仅次于苏丹南部和尼罗河沿岸,蕴藏的石油等自然资源也有待开发。约有80个部族生活在达尔富尔地区,错综复杂的种族和宗教矛盾导致这一地区的暴力冲突持续不断,信奉伊斯兰教的阿拉伯居民与信奉基督教和原始宗教的黑人居民经常发生武装冲突。

  2003年2月,由达尔富尔地区黑人居民组成的“苏丹解放军”和“正义与公平运动”两支武装以政府未能保护他们免遭阿拉伯民兵袭击为由,展开反政府的武装活动,要求实行地区自治。武装冲突造成大量人员伤亡,100多万人流离失所。

  达尔富尔地区的严重局势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切和担忧,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组织和许多国家为援助达尔富尔难民和缓解该地区人道主义危机做了大量工作。联合国安理会于2004年7月和9月先后通过第1556号决议和第1564号两项决议,以改善该地区的安全局势。2004年7月和2005年5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两次前往达尔富尔地区,以推动和平进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