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劳动官司激增不一定就是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0:05 红网

  江苏省越来越多的劳动者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劳动权益,2005年有7万多人打起了“劳动官司”。 涉案标的达2亿多元。这些数字较上一年增长了10%以上。(4月6日《现代快报》)

  据江苏省劳动监察部门分析,外来务工人员在劳动权益受到损害时,不再一味忍气吞声或者采取非理性手段,而是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看来劳动官司激增被劳动部门当作好

事了,照他们看来,劳动官司数量越是增加,他们的政绩越大。2005年7万多人打起了“劳动官司”,2006年70万人打 “劳动官司”才更好呢。

  遇到“劳动官司”数量少,劳动部门大概也不会解释外来务工人员法律意识不强,遇到劳动权益受到损害时,一味忍气吞声或者采取非理性手段,而一定也会说出自己的成绩,什么通过努力,外来务工人员的劳动权益受到损害少了等等。如此说来,无论劳动官司多,还是少,劳动部门都能找到炫耀的地方。

  真不知道劳动部门是怎么想的。面对这么多人打起了“劳动官司”,应该想到自己的不足,为什么没有把“劳动官司”降下来,怎么还往自己脸上贴金呢?劳动部门最主要的责任,我认为除了帮助劳动者打官司,还要通过各种措施把侵害劳动者权益事件降下来,使企业老板不敢欠薪、非法克扣工资等。如果“劳动官司”增加,就是劳动部门没有很好的尽到自己的责任。

  要想减少侵害劳动者权益事件,就要加大对那些欠薪、非法克扣工资企业老板的处罚力度,使他们不敢为。可是从这些报道中我们却看不出来。统计结果反映,劳动仲裁的结案率达90%,有关执法部门为近40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3亿元,其中为17万外来工追回欠薪2.3亿元。有关部门只是帮助劳动者拿到自己应得到的利益,企业老板付出的也是该付出的成本。这么对待,又怎么会减少侵害劳动者权益事件呢?欠薪、非法克扣工资,对企业老板没有任何损失,即使找到执法部门,最多把该付出的付给他们就是了。

  当前,为什么“劳动官司”这么多,一年增长了10%以上,恐怕正和一些劳动部门的观念有关,他们的工作目标不是减少劳动官司,在他们看来,企业老板不欠薪、非法克扣工资无损于他们的形象,反而官司增多,才能显示他们的成绩。

  面对着“劳动官司” 一年增长了10%以上,劳动部门还在那里侃侃而谈,没有一点失职,也没有找原因想对策的意思。这种悠闲自若的态度,真的让人“佩服”,但这种“佩服”,高兴了哪些人呢?

稿源:红网 作者:肖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