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官乡官“论剑”刘炎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0:47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朱本召 周勇军 通讯员 朱皓 莫亚球

  虽是一个偏远的乡村,但桃源县马鬃岭镇刘炎村却透着一股浓浓的城市的味道,无论是掩映于葱茏春意中的幢幢别墅式楼房、街心花园周边富有都市风情的盏盏漂亮的街灯,还是宽敞通达的水泥马路、房前屋后满山遍野的果林,还是其人均6000多元的年收入、较为富裕安乐的生活水平……都让人刮目相看。一个日暖花繁的春日,10多位各地乡村干部的代

表,数十位当地党政部门领导,和一些深圳、北京的企业代表和专家应邀来到这里聚会,就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进行研讨。

  刘炎村很重要的一条成功经验,是依托能人帮带,实施借力发展。原深圳警备区副司令员、现任刘炎村第一支部书记的李元成便是主要的能人。几年来,他不仅为刘炎村引入建设资金500多万元,更帮助村里建起了农产品对外销售的稳定渠道,使该村以柑橘为主的优势产业得以壮大。参加研讨会的数位代表认为,昔日从农村走出去了不少的能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应该充分利用这些宝贵的资源。

  刘炎村有一个好的产业:柑橘产业。这个产业是一种庭院加果园式的经济形式,一些村官代表认为符合我省农村实际情况,是比较成功的产业形式。漆河镇禁碑垭村的刘泽全介绍说,他们村抓庭园经济,家家户户的小庭园形成了全村一个大产业,庭园经济占整个经济的50%。

  建设新农村,村里需要政府怎么支持?与会的村官们有话要说。热市镇明月山村的刘永山、漳江镇宝洞峪村的吴江汇等人认为,城市与农村差距,最重要的是人才差距,几十年来一直是农村为城市输送人才,绝大多数是一去不复返。农村发展现在最重要的是人才,政府要重视培训农村建设的人才,而且是10年20年不走的人才,对村情民情了解的人才。而青林乡黄楚村的郭九成等人则认为,新农村建设应以农民为主体,农民有自己的想法,要坚持民主决策,坚持推行民主管理,办农民愿办的事。还有的村官认为要加强科学技术指导,比如原来他们以为种果树果实结得越多越好,经科技人员指导后,才知道并不是这样,结果太多会导致果小味差。他们按科技人员的指导打掉一些果实,收入倒增加了三分之一以上。

  乡镇政府是政府部门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的最前线。马鬃岭镇党委书记李艳红认为,要充分发挥乡镇干部的作用。乡镇干部的着力点应该放在新农村建设上,当好发展的指导员。要引导农民发展专业合作组织、发展优势产业,帮助农民进行农村规划等等。而漳江镇党委书记郑兴进则认为,建设新农村要加大扶持力度,如他们镇扶持一个村发展养鸡业,就产生了3个百万元户。要进一步完善扶助政策,如农村老龄化很快就会到来,应为老有所养早作准备,养老制度必须尽早建立起来。

  省外的专家、来宾们也提了不少看法,如中国食品物流专业委员会高级顾问甘朝生先生认为,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切忌搞形象工程,发展产业要重视品牌建设,进入国际市场必须要按国际标准生产,等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