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浅谈我省组织工作的理念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0:47 红网-湖南日报

  理念创新是使组织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源泉,是新时期组织工作取之不尽的发展动力。我省组织工作紧紧扣住理念创新这个主题,以新思维、新观念、新思路推出新举措,全省组织工作呈现出很多特点和亮点。

  一、建设“六个组工”

  “六个组工”,即理性组工、铁面组工、规范组工、阳光组工、人文组工、勤廉组工。“六个组工”新理念是全省组织工作长期实践的经验总结,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它不是这“六大要素”的简单相加,而是这“六大要素”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一个科学体系。在这个科学体系之中,理性组工是基础,铁面组工是核心,规范组工是根本,阳光组工是关键,人文组工是灵魂,勤廉组工是保障。“六个组工”既是深邃的理性思考,又是精湛的业务概括;既是规律探索,又是明确要求;既是经验总结,又是深刻警示,有着严密的逻辑结构和科学内涵,统一于党建工作和组织工作的伟大实践之中。

  “六个组工”涵盖了一个动态开放的意义结构系统。它不仅横向地表现在内容之间的有机联系上,而且还纵向地表现在其意义结构的立体感、层次性上。在总体层面上,“六个组工”新理念深入揭示了“六个组工”的实践标准、生产力标准、社会文明标准和人民利益标准,提出了“学习型”组织观念、生产力观念、人才资本观念、开放观念以及法治化和社会化观念,体现了唯物史观、发展观和党建内涵的三维意义结构,实现了组工理论的新突破。在个体层面上,“六个组工”新理念不但赋予了组工干部铁面、规范、勤廉的新要求,更创造性地提出了理性、阳光、人文的新内容,使人们看到了组织工作既有刚性的一面,更有理性的一面;既有铁的纪律,又有人文关怀;既有对原则保密风格的继承,还有对公正透明要求的应答。

  二、建立“五大机制”

  一是建立科学的“选拔机制”。就是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要求,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决策机制。二是建立合理的“退出机制”。就是疏通出口,推进干部能下能出,促进干部队伍结构的优化和素质的提高。三是建立稳定的“培训机制”。就是加大领导干部的培训力度,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实际领导能力。四是建立严格的“监督机制”。就是建立结构合理、严密严明、配置科学、程序严谨、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从决策和执行环节加强对权力的监督,确保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五是建立灵敏的“纠错机制”。就是按照有错必纠、有误必究的要求,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处置,该追究责任的追究责任,决不姑息迁就。

  三、把握“七个要素”

  “七个要素”是指组工干部应具备的七种能力:组工之魂———把握方向、紧扣中心的能力,组工之本———公道正派、忠诚履职的能力,组工之德———保持本色、不被收买的能力,组工之基———重在建设、加强基础的能力,组工之重———执行政策、遵守程序的能力,组工之贵———善于协调、搞好服务的能力,组工之要———识人选人、用人育人的能力。

  组工干部能力建设,从根本上来说,源自于内心自觉,取决于道德支撑。我们应该推崇谦虚为美,培养组工干部学习力;推崇奉献是福,激发组工干部创造力;推崇公道为本,增强组工干部辨别力;推崇和谐相处,打造组工干部亲和力;推崇高尚人格,显现组工干部感召力。

  四、提高“九种能力”

  第一,学习能力。学习能力已从源头上夯实了能力建设的基础,它已成为21世纪领导干部的一项基础能力,也成为党政干部提高其他能力的前提。第二,思维能力。思维创造财富,思路决定出路。思维能力是各级领导干部运用科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所必须具备的素质。第三,创新能力。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创新能力是衡量一个政党执政能力强弱的重要标志,也是衡量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第四,表达能力。现代社会,表达是一种素质,关系到领导工作的效果,反映出领导能力的高低。第五,应急能力。临危不惧,处乱不惊,是对现代领导干部素质的基本要求,也是领导干部应急能力的集中体现。第六,组织能力。当前,各级党政干部的组织能力都面临着市场经济的考验,提高组织能力,已是刻不容缓的战略任务。第七,预测能力。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必须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审时度势、多谋善断的预测能力,提高他们把握大势、遵循规律的预测水平。第八,信息能力。当今世界,知识爆炸,信息横流。信息能力已成为一种基本的素养,成为一种在技术层面、操作层面和能力层面上的素养,成为领导干部信息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九,自制能力。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干部只有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高自制能力,才能经受考验,抵制诱惑,过好拒腐防变关。(执笔:龙水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