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园会近八成购物大蛋糕被抢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1:50 时代商报

  对于旅游业六大要素之一的“购”,旅游纪念品无疑拥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沈阳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此前曾预测说:沈阳世园会旅游购物市场空间至少在15亿元以上。这么大的市场份额,谁能分享?遗憾的是,作为东道主的沈阳商家,并没有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良机,在已经授权生产的23种旅游纪念品中,除世园会大赛组委会制作的“消费指南”外,只有5种旅游纪念商品是授权沈阳企业生产制造的,两种商品由辽宁制造,其他15种旅游纪念品的开发、制造、经营权则全部“嫁到外地”。如果单从沈阳市来说,就有近8成的旅游纪念品

份额被他人抢走。

  被抢的原因

  只怪自己手艺不精

  沈阳世园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围绕世园会开发的旅游纪念品多达30余种,其中已经授权生产经营的项目是23种,包括影像纪念品、工艺纪念品、日用纪念品三大类,绝大部分都是极具纪念意义和收藏观赏价值的。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从潜力上来看,世园会期间,沈阳旅游商品市场十分诱人,而且将一举改变旅游纪念品市场冷清的局面。

  但遗憾的是,沈阳商家并没有抓住这个诱人的良机,在已经授权的23种世园会旅游纪念品项目中,授权沈阳企业生产的世博园航拍图、交通指南属于9种影像纪念品中的2种,而6种造价较高、工艺颇为复杂的工艺纪念品纪念章胸徽、金属摆件、金属薄片、水晶制品、琉璃制品、金银币,则无一沈阳企业身影,8种日用纪念品中,只有变色帽子、背心、项链,吉祥物毛绒玩具、金魔贴以及吹塑造型玩具3种是由沈阳企业授权生产的。

  也就是说,沈阳企业授权生产、经营制造的都是一些比较简单、大众化的旅游纪念品,而不是独树一帜,具有沈阳特色的东西。

  被抢的代价

  15亿中大部被他人赚走

  此前,沈阳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介绍:据测算,世界各地旅游城市的旅游购物收入占旅游总收入的比重约为30%,一些旅游发达地区的比重更占到60%以上份额,而沈阳旅游购物估算比重仅为11%-15%,而且购物比重增长与客源增长的比例差距也很大。但这种情况在今年会有所改变,“世园会的举办,无疑给沈阳旅游纪念品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该负责人预测:按照沈阳世园会实现游客目标1000万人次计算的话,如果游客用于旅游纪念品的人均消费为50元,那么,沈阳世园会期间,仅旅游纪念品市场,就有5亿元的潜在市场空间。而如果按照国内旅游购物发达地区的普遍标准测算,沈阳世园会旅游购物市场空间至少在15亿元以上。按照沈阳市只生产23种旅游纪念品之中的5种,那么15亿中的大部将被外地人赚走。

  被抢的启示

  旅游商品要突出特色

  沈阳旅游市场业内人士说:“以前,身边偶尔有人外出旅行,必定会拿出某样东西作为佐证:比如北京的‘我登上了长城’T恤、上海的大白兔奶糖、大连的一个带小哨子的海螺等等。现在,经济发展,商品流通速度加快,在别的地方能买到的东西,在当地同样都能买到,何必费那么大的劲?”

  那么,游客到底喜欢什么样的旅游纪念品?回答是:“当然是我们那里没有的。”这位业内人士表示,经济愈发达,物质意义上的“没有”将越来越少,而城市文化却仍然存在差异性,旅游商品经营者应该时刻关注这一方面,因为你卖的,不仅仅是一件实物,也是一座城市的精神与文化。长城T恤、玉石翡翠、丝绸、龙井……等等纪念品的背后,蕴含着的是城市的千年文化,自然有长盛不衰的道理。

  记者 王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