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字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1:5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李兵

  个位数

  我对数字的迷恋有些年头了。我最早迷恋过的数字是“2”。小时候我常常用粉笔在村外的石板路上写满“2”,大的“2”,小的“2”,站着的“2”,躺着的“2”……然后

站在梧桐树下,从结尾处朝开始的地方回望过去……用现在的眼光看,它还是显得过于朴素并短促了。但那毕竟是我在当时所能领略到的、惟一可由我的右手创造或消灭的壮观……

  有关“2”的话题的一个尾声是:后来村组改革,我家附近的近百十号人被从原来的“2组”中分离出来,独立成为了一个新的、村党委公文里名叫“8组”的单元。但村小里凡是教过我的老师都会发现,每次报名填写家庭住址时,我都会在那个“组”的前面,用铅笔无限坚决地写下一个醒目的“2”字。

  后来开始慢慢喜欢上了“3”。喜欢上“3”时,我知道自己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正在逐渐地适应,并最终受制于一个小小的变化。这个变化的确是小的。当我现在回忆起它时,我甚至经常一不小心就失去了那刚刚还清晰地听到的、从它蚕豆般大小的小小心脏内依稀传出的、近乎没有的神秘呼吸……班里有一个女孩子名叫“燕”。我们班的男生在那些夏天的下午用嘴唇发“燕”这个音时,往往伴随着一个奇妙的、非常接近微笑的口型。“燕。”我们愉快地喊着,“燕”……这个口型与我在数学课上红着脸发“3”这个音时所达到的效果惊人一致……你可以这样理解“3”在当时对于我的意义,它是那些日子里一小部分不可或缺的愉快的来源。

  相比较而言,“5”却是奋进的。我们村头挂过一截废旧的钢板。每天早上,村长都会一瘸一拐地走上山梁,用一根铁棍把它嘹亮地敲响。那是新一天出工的号角。当这口奇特的钟在遭受了村长的最后一击后,我常常在它的下面张开双臂,无限崇拜地仰起头来,看它那巨大的身影在半空中愤怒地晃动……阳光有节奏地扫过……一个扭曲的“5”字。一只不断朝我脸上掉下深红铁锈的高亢大鸟……

  门牌号

  上大学时,我住的寝室门牌号是“428”——三个偶数。当我在门口第一次看见它时,已经很黯淡了。但我还是向它礼貌地点了点头,对它说,“就是你啦”。然后我推门走了进去……4年后,寝室里我最后一个提包离开。在锁门时,我一直不抬头看它。但是在抽出钥匙的一瞬,它先被惊动了……我说过,4年前它就是黯淡的。今天我再次用指甲反复找寻并辨认它时,吃惊地发现它已经没有了。它似乎刚刚离去,也可能从不存在。也可能需要你和7位兄弟站在这里喊上一天,它才会在这块门板那原来的位置上缓慢地现形,并循声归来……

  主任将一张写有“2楼1号”的纸条,拍进我的手心。应该说谢谢吗?不,不用了。你现在关心的只有数字。你手握这张亲密的纸条,开始在布满鸽粪的马路上飞奔。2楼1号——一个多么模糊的斑点、磁场,一个女孩正靠在它深色的肩上。你跑过去,你模仿飞翔的样子给她的未来留下了一个重要的话柄。

  但不管怎么说,它毕竟也是房间。理应得到起码的尊重。何况它的一个优点还是你一直在称道的——每次傍晚归来,它都会从树枝间探出友好的一角,让你情不自禁想踮起脚尖,或者蹦起来,朝它拼命挥动你感激的手臂。有一夜,你躺在地板上入睡。外面的大风摇晃着它,像摇晃一只篮子。这时候你真切地感到自己是一个有房间的人,你与别人相比是不同的。至少在当时,生活里充满了意义。

  现在我身处的,是充满遗憾的第三个——“肖家河43号”——一个院落总的名称。楼下有喧哗和打闹的人——他们知道应该在什么时候及时地静下来……朋友建军,就住在隔壁。我打下这一行字时,还在回忆他昨天提着两幅画过来,然后站在板凳上朝墙上敲打钉子的样子……但这里要说的是门牌号码,是“43”——它像一个人的年龄。比如门口修自行车的那位。那天我将自己的自行车塞给他,并观察他手上的每一个动作。近年来我一直在尝试着去尊重劳动和劳动者……我目睹那辆车在他的手里被灵活地拆解并重组……大约一小时后,我连人带车重重地摔倒在数里开外的另一个门牌号下——那个数字是一个老人的年龄。当我狼狈地爬起来时,这个年龄的拥有者,那位不知名的看门大爷,正在我的面前事不关己地哈哈笑着……哦,“玉双路87号”,只有我如此近地抚摩到了你这开心的一刻。也只有我知道:在我摔倒之前的八十多年里,你是多么无辜、多么郁闷。

  而我头脑里还存在着另一个奇怪的牌号:“向阳村55号”。但它是虚设的。因为我无法告诉任何人究竟何处是向阳村。“55号”当然就更是子虚乌有。但奇怪的是,我现在特别愿意相信它真的存在。世界上一定有一个向阳村。它的街道上共有54户人家。而“55号”也是曾存在过的。你要是去了那里就一定会知道,那家户主的儿子早在童年就被囚于一个残缺的白日梦和半首歌谣。“55”是他在梦中遇到的一个数字。他终生念着这个虚无的数字直到老死。他的理想是在一首未来的诗篇里悄悄复活,并让那曾经的“55号”内升起新的烟火……哎,我说的向阳村其实就是一间终身都在沦陷着的房子,是一段我一直在强迫你牢记的往事。它的门牌现正挂在一棵成长的树上。“55号”是它死后的墓志铭中一个被我简写的名字。

  电话簿

  使用传呼是当时的人们一项努力争取的特权。它别在青年的腰上,像一个挂在皮带上的尖锐的器官。1999年的某个中午,在学校的食堂边,我的腰突然没有任何预感地痛了起来——那是当时的时代病。你知道它没有别的意思,它只不过是想拥有一个传呼而已。

  我为它选了一个号码:“95812-60984”。一切搞定之后,我的腰高兴极了。它常趁我的手不注意时,好奇心很浓地按上一下。当腰间传出有生以来那醉人的“吱……”的第一声时,你不知道,一个刚跟上了时代的人的心里有何等的快活……

  我把这个号码第一个告诉了我的师弟。那个刚和我一起同时配备了传呼的人。连我们机子的型号和台号都是一样的。我们于是都成了那最先知道对方号码的人。为了纪念这件事情,我在此写下他的号码——95812-82958。在寝室里,我们每天都同时收到天气预报,而且都是在将近一周的时间里只收到天气预报……那无疑是沮丧和失败的一周。

  但传呼屏上显示一个真正的电话号码的时刻终于来了。我几乎是连蹦带跳地冲向电话厅。激动不已地问道:“你好,谁啊?”而那边的人却奇怪地沉默了……

  我当然认识她,比任何一个同样也认识她的人都了解她……她刚拥有一个房间和一副落地窗帘,她手里握着另一座城市一个伤心的号码。

  在那段使用传呼的时间里,许多人都见证过一个人捧着他手心里那恼人的尖叫声跑出门去。而人们为了推迟他的奔跑,纷纷像候鸟一样聚集在他必经的路上……他跑过来了。他的目光里有些慌乱,因为周围那乱麻般的电波中,正有一个小小不屈的浪头,在折磨着他燥热的身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