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办“二代证”还要验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2:30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家住肥东县三合村的王先生刚完成办理二代身份证的手续,但他对办“二代证”要验血这件事左思右想都不明白。

  王先生告诉记者,4月10日他回家以后,母亲就催他去验血,并说白天元疃镇卫生院来了医护人员给大家验血,每人收费5元,如果不验就办不了身份证。昨天,记者对此赴肥东县进行了采访。

  在邻近大路的三合村村口,几名妇女正在谈论办身份证的事,一余姓女子说上个月元疃镇卫生院来人时,他们全家大人都交钱验了血,可是后来拿着验血单到肥东县白龙派出所办身份证时,派出所根本就不收验血单。她说:“我们当时可是排着队验血啊,因为之前村大队就通知大家,办这个新身份证一定要验血的。”她的邻居还拿出验血单和收费单给记者看,记者发现,这个验血,指的就是化验血型这一项。这名妇女还没有去派出所,她把验血单收得很仔细,指望办理身份证那天派上用场。

  记者来到肥东县元疃镇,镇上的居民也说他们接到镇上通知后,就立刻到卫生院验了血。记者问道:“办身份证用得着验血吗?”居民们非常认真地说:“那当然了,新身份证都要有血型的,我们家家都验了!你要是还没验就赶快到卫生院去验吧。”在元疃镇卫生院,记者见到陆院长,当询问到此事时,陆院长说当时他到蚌埠学习去了,一点也不了解此事,不过卫生院有很多人自愿来验血。在记者询问下,院方人员承认曾去过村里为村民验血,他们称此举是“方便村民”。按陆院长的介绍,元疃镇卫生院在行政上属于白龙镇卫生院管理,记者拨通白龙镇卫生院电话,一位自称苏主任的同志告诉记者,他们镇也对居民进行了验血。记者问他办身份证要验血的想法从何而来,对方的回答是:“我们看了办身份证的通知,感觉应该验血,但是搞了一阵就不搞了,也没有强制性。”

  办理二代身份证并不需要检验和登记血型,但很多村民对此仍旧模糊不清,在得知血型化验单根本用不着之后,一些人这样对记者说:“反正就五块钱,验了就验了吧。”本报见习记者 孙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