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耍够了回家了 收心了上班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2:4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吃完聚餐宴 高高兴兴游沙河

  通锦桥社区昨安排困难户度过了热闹欢喜的一天

  为了让社区里的孤寡老人、低保家庭过上热闹“五一”节,通锦桥社区党委书记廖群芳经与社区的单位联系,昨日,社区安排社区里的困难户欢欢喜喜地聚餐,并到新沙河景区游览,让困难户度过了节日里快乐的一天。

  主题:送去慰问送上邀请

  时间:上午9时

  地点:乔文芳老人家中

  离开了社区居委会,廖大姐将这天的第一站定在庆宪街80号的社区困难户乔文芳老人家中。77岁的乔婆婆是社区里困难户,老伴早逝,家里还有一个50多岁的神经病儿子。“今天一来是节日慰问,二来也得把婆婆拉出来,一块热闹热闹!”廖大姐说。

  来到乔婆婆家,廖大姐照旧送来了油米等慰问物品,并邀请老人参加中午的聚餐。听说是社区办招待,老人开始有些不好意思,说什么也不愿参加,不愿再给社区添麻烦。廖大姐终于以“婆婆不出面,坚决不开饭”的理由说服了老人。对此,乔婆婆满怀感激地说:“遇到了这么热情的人,想拒绝都不行啊!”一上午,廖大姐奔波于社区大院,一面开展慰问一面散发请帖。

  主题:团圆饭上亲如一家

  时间:中午12点

  地点:南粥北面

  聚餐的地点在辖区内有名的南粥北面。廖大姐说,这家餐馆因为紧挨居委会,平日里就时常接待社区活动,副总经理范荟鑫也是个热心人,听说自己的想法后,主动提出要求,表示愿意免费请大家“搓”上一顿,他说:“大家都是左邻右舍,难得一聚,今天把大家招待好,我这‘五一’也过得舒坦!”

  中午12点,在南粥北面的包间里,乔婆婆和其他6名社区困难户如约而至。此时,一道道色香味美的菜肴也相继摆上了餐桌,粥底火锅、排骨酥、香鱼仔包饼……面对这么多的美食,乔婆婆感慨地说:“过年都没吃过这么好的宴席,这种感觉真是太幸福了!”

  宴席过半时,范经理也抽空“扎”了进来,和大家拉起家常来。当得知困难户曾大姐已经长时间失业后,范经理当即表示愿意帮助其解决困难,并在下次招工时为其提供优先名额,至于儿子的读书问题,廖大姐更是拍着胸口向大伙保证,“只要娃娃有能耐,读到哪我们就把他供到哪!”

  主题:游新沙河直赞变化大

  时间:下午2时

  地点:三友路沙河景区

  宴席结束后,一辆军车早早地停在了餐馆外。廖大姐告诉大伙,这是辖区内军区派来的客车,下午要载着大家到新沙河景区去游览。

  下午2时整,汽车停靠在三友路沙河景区外。置身于绿色美景中,7名困难户无不感叹沙河变化之大,“这才转眼几年,小河沟竟然修成了公园,巴适,的确巴适!”李国志11岁的儿子李晓涛说,以前只是在电视上见过沙河的美景,这次游览也算是了了自己一个心愿,“回去后,我要画一幅画,上面有河有树,还有叔叔阿姨、爸爸和我……”

  1个小时的游览,困难户们的脸上洋溢着笑容,他们说,这个“五一”节是快乐而充实的,在这短短一天时间里,他们体会到的是亲情般的温暖。李德全高文淑

  本报记者 杨甦 车文斌 摄影 张全能

  出去耍的纷纷回

  昨日我市迎来“五一”黄金周第一个返程高峰

  (记者 谭勇 摄影 何海洋)昨天是“五一”黄金周的第6天,明天就将恢复正常上班,城里几个客运站都迎来了市民返城的第一个高峰。成都旅游客运中心新南门汽车站截至昨天下午4点半,已迎来返城的市民7000多人。记者昨日从市交管局获悉,昨日返城车流量较前几天有所增加,但交通十分畅通。

  新南门汽车站经营科徐科长告诉记者,昨日,从乐山大佛、峨眉山、碧峰峡、九寨沟等旅游景区返城的市民特别多,至昨日下午4点半,返城的市民约有7000多人。记者在城北客运中心和石羊客运站获悉,昨日这些车站也迎来了“五一”黄金周的返城高峰。记者看到,外出旅游的市民或背或提着大包小包从客车上下来。

  在新南门汽车站,记者见到了到桂林旅游归来的市民罗小姐及其几个朋友。罗小姐说:“以前没出去旅游,主要是经济上的原因,今年不同了,存了点钱当然要花。”

  记者从新南门汽车站经营科了解到,从他们统计的乘客数据来看,今年“五一”出游的乘客较去年上升了10%左右。“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用于旅游支出的开销肯定相应也增加了。”经营科徐科长如是对记者说。

  除了返城的市民增多,返城的车流量也比前几天增加不少。出租车师傅王盛腾告诉记者,昨日市区里的车流量明显增多了,特别是高速公路上的车子比前两天多了不少。

  市交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他们了解的情况来看,昨日的返城车流量有比较大的增加。该工作人员称,不管是市区还是高速公路的车流量都有很大的增加,但整个市区的交通还是保持通畅,主要交通干道没有出现拥堵现象。

  你的心回来了吗

  医学专家提醒:警惕“节日综合症”

  (蔡万通 记者 杨甦 车文斌)今天是“五一”大假的最后一天,7天的长假让不少市民身心疲惫,或多或少地患上了常见的“节日综合症”。昨日,记者在市内各大医院的急诊室里看到,前来看病问药的人络绎不绝,要么感冒腹泻、要么疲劳失眠……为此,医学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节日末尾,一定要注意及时调节身心状态,不要把节日的疲劳带到工作中来。

  消除旅途疲劳及时调整生物钟

  “五一”大假期间,从事媒体工作的小曾和男友到凤凰古城游玩,可行程刚刚过半,她便出现身心疲惫、头晕眼花,甚至烦躁不安的症状。四川省肿瘤医院普内科主任王久惠告诉记者,这也是“节日综合症”的一种典型表现,尤其是在外出旅游中,睡眠不足、暴饮暴食以及水土不服等因素,都可能造成这样的症状,因此这也被称作“旅游病”。王主任建议,出现这样的情况后,应尽快在最近两天里及时调整生物钟,按时按点吃饭、睡觉,方能消除旅途疲劳,“此外,可以把自己的生活节奏多往工作上靠一靠,想想节日后的工作安排,尽快找到上班的感觉。”

  谨防颈椎腰椎每隔2小时就活动

  除去常见肠胃不适和失眠疲劳之外,颈椎病和腰椎病也成为新型节日病的典型症状,这尤其在年轻人群中体现明显。王主任告诉记者,如今的颈椎病出现年轻化趋势,尤其是在大假期间,医院也接收了不少这样的病例。王主任说:“上网或者看电影,最好每隔2小时,就起身活动一次,伸伸腰、扭扭脖子和腰,可以起到有效的预防作用。”

  告别心理焦虑要学会自我调节

  除了生理上的疲劳外,“节日心理综合症”甚至会延续到大假之后。对此,王主任认为还是应该以自我调节为主,通过转移注意力的方式,消除节日焦虑,“不去考虑不必要的担忧,丰富安排自己的节日,听听音乐、外出郊游、和朋友聚会……都是不错的休闲方式。当然,生物钟要调节适当,要让自己感觉既轻松又充实!”

   新华时评

  休闲社会要求人们更知荣辱

  新华社记者 鹿永建 曹国厂

  新华社近日播发一组照片,展现的是“五一”期间银川一些游客在公园、景点游玩时,践踏草坪、攀折花朵、投喂动物、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这只是“五一”期间人们纵情休闲时不文明行为的个别例子。

  今年“五一”长假是胡锦涛总书记提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后第一个长假。各地出现了许多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好人好事,但也出现一些相反事情。这说明,要把口头上的知荣知辱变成思想深处的知荣知辱和日常行动上的知荣知辱,需要耐心培养和长期努力。进入休闲社会,尤其不能忽视这一点。

  一个社会进入休闲社会,明显特征就是工作时间的减少和不工作、可以自由支配时间的大量增加。休闲的时候,人们有了更多的自主选择余地,人的个性更能得到尊重,人的潜能更能得到开发。另一方面,工作时人在相对固定和熟悉的环境中,受到很多的外在约束,而在休闲时则受到较少的外在约束,更多靠内在的自我约束。因此,在休闲时光越来越多、休闲产业方兴未艾的今天,对于公众道德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目前出现的情况从反面证明了这一点。游客在旅游景区的休闲活动,具有暂时性、动态性、异地性的特征,往往看不到自己不文明行为对环境的消极影响,会更放纵自己。有部分人看到同类不文明行为大量存在,更不愿克制自己。因此,各景点“禁止攀爬”“禁止折花草”“禁止刻字”等一系列“禁令”,没有产生多少约束力。

  没有很强的道德自律,一个人的休闲,会妨碍其他人的休闲。休闲时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第一步必须讲求公德,不破坏属于广大公众的设施和环境。目前,这个方面的形势很严峻,比如,有些人在登上长城当上“好汉”之后,还想“名垂千古”,于是密密麻麻的名字和“到此一游”等字迹,把雄伟的万里长城弄得遍体鳞伤。比如,某一个黄金周后,天安门广场上竟有数万块口香糖残渣。

  今年的“五一”长假接近尾声,商家自然要盘点经济账,看自己付出了多少,收入了多少。同时,每个人也要检讨一下:在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方面,自己是得分了,还是失分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