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崇州进行新尝试 要入党须过三道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2:5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今后,崇州市直属机关226个党支部发展新党员都必须经过公开答辩、测评、票决这三关,否则,市直机关不予讨论,崇州市委不予审批。”昨日,记者从崇州市了解到,截至4月底,崇州市直机关已有3名党员发展对象接受了所在支部的公开答辩,“七一”前夕,将有67名党员发展对象陆续接受各党支部的公开答辩。

  镜头回放

  答辩第一人顺利过三关

  吴永惠是崇州市直机关中第一个参加公开答辩的入党积极分子。说起4月12日那天参加公开答辩的过程,她还有点激动。“我直到答辩前一周才知道要进行公开答辩,以前连听都没有听说过,这对我来说,是一个考验。”

  4月12日午后,崇州市教师进修学校顶楼的阶梯教室,该校发展党员公开答辩会在这里举行。100多名党员、非党群众代表及其他单位的观摩人员,将教室挤得满满当当。

  答辩关漏掉一个小细节

  14时30分,公开答辩会正式开始。

  吴永惠宣读入党志愿书并汇报了本人的工作、思想、学习情况,介绍自己的基本情况、家庭及主要社会关系。之后,两位入党介绍人分别介绍了情况。随后进入公开答辩程序,由教师进修校党员和非党群众向吴永惠提问。

  “请问吴永惠同志,党的性质是什么?”“请问,党的最高目标、最终理想是什么?”吴永惠几乎不假思索给出了准确答案。

  “请问,学习、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应该做到哪三个‘结合’?”“请阐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吴永惠皱着眉头思索了一下,还是顺畅地作出了回答。

  “请问,崇州市委提出的三年奋斗目标和近期工作重点是什么?”吴永惠回答“三年奋斗目标”还很准确,可紧张之下却漏掉了“八个一”工程中的“一片”,她的脸红了:“对不起,今后我一定加强对市情的了解。”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接下来的问题可不是死记硬背就能回答的。“你为什么入党?”“入党后,你怎样起好带头作用?”……十多个人纷纷提问。

  测评关民主测评全票通过

  答辩结束,该校党员和非党群众通过无记名填写测评表,就吴永惠是否为群众中的优秀分子进行民主测评,吴永惠获得全票通过。

  票决关无记名投票通过

  最后,教师进修校党支部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表决通过同意吸收吴永惠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决议。

  王正云 本报记者 陈伟

  访谈

  三道关把严党员入口关

  谢友贵(崇州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吸收党员发展对象入党时,进行公开答辩,是崇州市推行党务公开的一个尝试。答辩、测评、票决,对于新党员来说是三道关。入口关严了,党内外的监督强化了,发展党员工作的透明度才能增强,公开答辩这个环节,由党员和非党员群众进行提问,没有既定的内容,可以准确地了解发展对象对党的知识的掌握程度。民主测评,通过邀请群众参与,可以了解党员和群众对发展对象的认可度。如果赞成票不超过70%,发展对象就不能进入下一个程序。票决这种形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过去举手表决的方式存在的人情票、关系票现象。

  李更生(老党员):参加答辩会前,我有些疑问:答辩会究竟是怎么回事,是不是走过场?结果让我很满意。入党20多年来,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吸收新党员采取这样的形式。这是一种创新,既可以考察发展对象对党的知识的了解程度,又能保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让更多优秀分子入党。对于新党员、老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而言,公开答辩都是一次印象深刻的党性教育。

  傅安(非党群众代表):公开答辩,可以让入党积极分子本人更明白党组织的要求和群众的要求,可以促使其努力完善自己,审核党员的透明度更强,我很赞成这种方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