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干就要‘以我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4:01 江南时报

  “在中国的电力自动化行业,外国公司不怕相互之间的竞争,就怕和南瑞继保竞争。”

  让ABB、西门子这些世界电气巨头“敬畏”的这家高科技企业——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默默地坐落于南京市江宁开发区内。但正是在这里,公司目前正筹备针对云广首条±800kv高压直流输电的交直流系统合成动模试验,建造世界上首个交直流混合动模实验

室。

  以科研成果推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回过头来又推动了科技创新……20多年的不懈努力,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荣带领着800多名员工,领跑于电力保护和控制领域技术发展的最前沿。

  电网大停电创造“小李飞刀”

  由输电线路组成的电网好比人的动脉一样,一旦瘫痪后果不堪设想——让人们记忆犹新的是,不少欧美发达国家也曾多次发生过大规模停电事故。仅以美国为例,1996年夏,美国西部的高温造成空调用电量激增,导致9个州的供电系统因为超负荷而瘫痪,空中和地面交通陷入混乱,工厂被迫停产,大约400万人受到影响,直接损失数十亿美元。1970-1990年期间,我国发生电网稳定破坏和大面积停电事故272起,平均每年14次,由于继电保护原理性缺陷导致的事故占到了一半以上。

  时为主攻电路保护科研人员的沈国荣,敏锐地看见了这一当时让世界为之犯难的电网保护问题。1981年,他在学术界首次提出了工频变化量保护原理。利用这一原理,可以最快地测试出电网的故障出在哪里。1984年和1991年,沈国荣又提出了区分短路和系统振荡及特殊工况的新原理。

  10年潜心研究,一个世界性的难题终于攻克了——人们戏称南瑞继保的继电保护设备为电网上的“小李飞刀”,斩除故障快、准、狠,用行话说就是动作速度快、动作可靠性最高、使故障切除时间比原先缩短了1/3以上。

  如今,工频变化量保护原理,已作为电网的第一主保护,广泛应用于我国电力系统。1998年以来,我国电网再也没有发生过像美国、俄罗斯那样大面积停电的事故。其中,工频变化量保护在我国电网中的大规模应用,起到了重要作用。一直到今天,“工频变化量继电保护原理”仍居于国际领先的水平。

  “要干就要‘以我为主’”

  “加快中国的发展不能光靠卖鞋子,要有自己知识产权的东西。”这句话一直为沈国荣深信。以自己创立的工频变化量保护原理为核心,沈国荣开始了产业化探索。他将原来的微机继电保护课题组发展为完全走向市场的公司,现在的南瑞继保正是由此衍生而来。

  随着三峡工程的陆续投产,强大的电能需要通过直流输电送到沿海地区。而直流输电技术,特别是作为指挥整个系统运行的“大脑”——直流输电控制保护系统,长期以来掌握在少数几家外国公司手上,多年来虽经多次引进但国产化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2001年,沈国荣主动请缨,在技术引进的基础上开发国产化的直流输电控制保护试验项目。当时,国外某电气巨头对中国公司能否完成直流控制保护国产化表示怀疑,提出愿意合作开发,但给出了苛刻条件:“要搞5个这样的工程,你们才能独立搞,所以第一个项目你们只参与设备制造就行了,开发以我们为主。”

  这一苛刻条件完全背离了技术引进和国产化的初衷,沈国荣断然否决,“要干就要‘以我为主’”。该公司无奈到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告了一状,“自己不懂,还狂得不行”,并以退出合作“示威”。沈国荣一“赌气”:“不合作就算,我们自己搞,也能成功!”

  沈国荣抽调公司技术骨干进行攻关,不等不靠,利用有限的技术资料,一边学习,一边消化,一边创新……最后仅用了一年左右的时间,就完成了项目的自主开发,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更令国外公司震惊的是,面对他们在试验手段上“敲竹杠”、“卡脖子”,南瑞继保摒弃了花巨资购买国外数字仿真试验设备的做法,自主设计建成了世界容量最大的直流动态模拟系统,为以后的技术和产品的试验提供了与实际工程更为逼真的试验环境。

  (上,未完待续)

  本报记者 黄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