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莱尔豪赌胜算几何(新闻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4:01 江南时报

  英国舆论一致认为,工党输掉这次英格兰地区议会改选原因有三:

  一、近期内阁丑闻不断。先是传出布莱尔“金钱换爵位”和利用女王专机出国旅游;接着,内政部长克拉克被证实释放1023名外籍囚犯后没有举行听证会,以确保这些囚犯被驱逐处境,被指不为国民安全考虑;后来,曾为保守党政府上过“道德课”的副首相普雷斯科特又被爆出与女秘书和另外两个女人有染。

  二、改革措施引争端。布莱尔政府去年试图提高大学学费,引发学生抗议;今年4月26日,在布莱尔班子中影响不小的女将、卫生大臣帕特里夏·休伊特宣布裁减医疗系统人员,以解决医疗系统的财政危机,又遭到一些人员的质疑和批评。休伊特甚至未能结束她在皇家护士协会年会上的讲话,就被观众轰下讲台。

  三、追随美国发动伊战遭诟病。自从伊拉克战争陷入泥淖以来,反对派都会拿前线的问题攻击工党政府,2005年的全国议会选举,工党失去的多数选票都与伊战有关。人们不但认为英国追随美国发动的对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争是错误时间发动的错误战争,还把去年7月发生在伦敦的连环爆炸看成了布莱尔对外军事政策给英国国内安全带来的必然结果。

  从布莱尔的内阁调整名单中可以看出,本次内阁“换血”基本上是针对这三个问题的,但未见得是“对症下药”,因为,上述问题的深层次原因部分来自布莱尔的经济理念,如他支持的自由经济思想直接导致了削减国家福利的政策;部分来自英国根深蒂固的外交传统,比如追随美国发动伊战就是丘吉尔“三环外交”传统的结果;部分则与布莱尔个人的性格有关。

  所以,布莱尔试图通过“换脸”来改变内阁形象,重振国民对内阁的信任只是“治标”之举,能有多大说服力实难预料。不过,2004年的地方议会选举也说明,如果布莱尔的“救急”举措获得成果,下一届全国议会选举仍有胜算——2004年的地方议会改选中,工党也遭遇了类似的窘境,但仍然赢得了2005年的全国议会大选。

康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