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0分钟生死大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5:23 今日早报

  90分钟生死大营救

  富阳一起铜矿坍塌事件造成一死一伤

  □本报记者 洪慧敏

  早报讯 5月3日下午,富阳发生了一起铜矿坍塌事件,通过警民合力90分钟的抢救,终于将一名被困人员解救,另有一人在事发时不幸被当场压死。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现场,民警和当地村民七嘴八舌地描述了当时的情景。

  一个手机的求救电话

  “我被压在铜矿下了,快救救我!快救救我!” 5月3日下午3点10分左右,富阳市110指挥中心突然接到一个语带哭腔的青年男子汤国明的电话。

  接到报警的三山派出所民警方程、盛辉等人第一时间赶到出事地点,靠近江边的鹿山长山铜渣厂已乱成一团。

  砖块围墙像一座轰然倒塌的大山塌在铜渣上,空气里飘着尘土。有人慌乱奔走,有人手足无措。一名汤姓小老板脸色煞白地等在一边。汤老板一会儿对着手机猛喊“儿子!儿子!”,一会儿不顾危险走到废墟下疯狂搜寻——他21岁的儿子汤国明和一名工人被压在料库里。

  要救人,必须挖开眼前由砖块和铜渣堆成的600多吨“大山”。民警盛辉连忙要求消防、交警等来援助,汤老板则联系村民。20分钟不到,1台挖土机,5台推土机和1台大吊车运调过来。

  街道干部赶来了,后面跟着4台推土机。“我的推土机能不能来帮忙?”“我的铲机也来出点力。”很多当地人闻讯开来了私人推土机、铲车,叫来工人一起参加救援。

  一个多小时后一人获救

  挖土机把铜矿渣从“山”上拨下来,推土机把铜渣搬运出去,成千上百的村民自发聚集过来小心地把砖石搬开。1个小时后,“铜渣山”开始变得越来越薄,料库的边缘已经露出来了!

  “小心点!人就在下面!”人们干脆放弃机械开始用手扒开料库,有几个人的手指都扒出血来……料库砖石终于裸露出来。这时,挖掘机小心翼翼地在料库砖墙上挖出了一个10多平方米的洞。突然,洞口伸出一条手臂,“儿子!儿子!”汤老板兴奋地大叫起来,伸手一拉,一个青年男子出现在大家面前。这是汤国明,他的表情又惊恐又喜悦,直到父亲一把抱住了他。

  或快或慢两秒,他不会死

  “还有一个人哪?”民警问。“在……在我前面。”刚被救出的汤国明几乎没有受伤。这时,一块十几根钢筋铸成的厚水泥板挡住了施救工作。消防人员拿来专门剪钢筋的大卡钳,10多分钟后,比拇指还粗的十多根钢筋被全部钳断。人们不顾扑天尘土,跳下去抬起了厚厚的水泥板。

  满是信心的气氛忽然凝住:51岁的陈学春半卧在地上,头部全是血,已经死亡。此时,整个营救刚好持续了90分钟。

  警方分析,快要塌时,陈学春往外飞跑,还没逃出一半,库料门口的墙壁水泥板轰然倒下,“啪”的一声正好重重砸在他脑袋上。安监局负责调查的人员感叹:如果他跑得再快两秒,就能逃出死地;如果再慢两秒待在原地,也能像汤国明一样被救出来。

  坍塌前曾有预兆

  那天坍塌前半个小时,曾有人发现库料下的料斗在泄漏,就叫厂里的陈学春、汤国明等3个人去堵,其中一人到地面上去关闭输送机器,陈学春、汤国明2人仍留在料斗下。

  富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这家企业在生产操作上不是很规范。出事原因可能是因为堆铜矿渣的围栏不牢,铜矿渣堆得多,围墙受重太大就倒下来。但事故最终原因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