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驳家电业走“高端高价”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6:00 光明网
于清教

  “中国家电业在未来很长的时间内需要着力培养的是企业的诚信、品质、创新和服务,是持续地满足大多数顾客的需求,绝不是什么高端高价、画饼充饥之类的噱头。”

  近来,不少家电品牌纷纷祭出高端产品上市推广的旗帜,看看商场中那些让人咋舌的价格标签,大有“忽如一夜春风来,全体国民皆‘富翁’”之势。事实上,据笔者近段时间的调查看,顾客大多是看热闹者众,对于暂时用不着的东西,大家还是捂紧腰包摇头而去

。而厂家们不得不在营销上继续“烧钱”维持市场火爆的表象,盲目跟风踏进了“炒作的江湖”,身不由己,实属无奈与悲凉。

  很多专家鼓励中国企业要善于做高端,实则是一个误区。任何产品永远脱离不了市场生态链,有需求才有市场;高端并不意味着高价,高端是品质,是技术含量,是品牌溢价能力,是顾客的广泛认知度。若是仅仅换汤不换药,靠简单地改变几个外观,增加并不实用的一项或几项功能,企图靠高营销成本来摊销高价之利润,转嫁投资风险给市场和顾客,这些在目前看来是十分愚蠢的做法。

  中国企业要学会的是关注大众需求、大众市场,虽然奢侈品有其暴利的掠夺理由和方式,但不是主流,产品真正解决的是满足需求,满足市场。

  一个产品或者一个品牌要做出高端,卖出高价,一是必须是持续的货真价实的产品和服务力,没有持续的高品质来支撑,最后只能沦为大路货;二是品牌必须有高溢价能力,有广泛的认知度、知名度和美誉度;三是应持续满足顾客需求,要了解顾客昨天、今天和明天的需求变化。

  中国企业目前不是做不做高端的问题,也不是能做多久高端的问题,更不是做哪个高端的问题,而是如何解决利润困局、解决健康生存的问题。“最大的规模可能是最大的亏损”,中国家电业以现有的资源推动方式,即使成就一百个全球第一,都是没有多大价值的,——因为利润!没有利润,只能自己喊着想要高价,最终接受市场不埋单的事实。企业的利润现在不是靠一款高价产品就能拯救,而是朴实的真金白银的赢利模式,是健康生存下去的法则。

  IBM开创元勋小托马斯·华生1962年在给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的学生演讲中说,有一套经过深思熟虑的意愿和信念是所有企业历尽坎坷仍能生存和成功的不二法门。很多中国制造企业如果没有做长久做健康的理念与意愿,不尽快改变现有的公司治理机制,想获取高端地位、实现品牌溢价长久地存活下去,将非常艰难。初始看资金是企业的血液,实际上笔者认为利润才是企业的真正血液,只有利润才能维持企业去为市场和顾客持续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而与国外成功的企业相比,我们却是宁可要规模、要多元化、要全球化、要国际化,这是做企业最大的失败。

  高端高价不是随口说说而已,也不是广告诗歌般的描述,一个品牌的定位不是三天两夜,不是冲动的借口,而是取决于企业的品牌规划、定位等营销活动和顾客的经验、信息处理的方式,是经年累月脚踏实地做起来的,是企业供应、生产、经营、销售、服务等内容的生态集成,不可能一蹴而就。

  中国家电业在未来很长的时间内需要着力培养的是企业的诚信、品质、创新和服务,是持续地满足大多数顾客的需求,绝不是什么高端高价、画饼充饥之类的噱头,中国企业走少数人的市场路线,只能是走进死胡同,只能是搬“死亡的石头”砸企业生存的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