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企业需要创新意识和专利保护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6:00 光明网
黄文俊

  大量的事实表明,许多国外厂商正在越来越多地借专利保护之名行独占排他和垄断之实,因此,国内企业在进军全球市场的征程上,利用知识产权打造核心竞争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已成为国内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国内大多数企业由于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没有配备专门的知识产权人员和部门,不知道把企业的决策和知识产权的运用结合起来为企业的发展服务。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格局下,不断培养创新意识和专利保护意识,并善于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利益并拓展市场空间,将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的必由之路。

  随着中国制造业的迅速发展和相关产业在国际化进程中忽视技术主导与创新等原因,国际贸易中的知识产权博弈日益激烈。

  知识产权自我保护意识的薄弱往往使企业陷入致命的专利战中

  以美国针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发起的337知识产权调查为例,从1986年到1995年,美国对全球共发起337程序调查143起,其中针对我国的仅3起,占2%;1996年到2004年间,美国对全球共发起337程序调查157起,其中针对中国的就有36起,比例上升到26%;2005年以来,美国337调查立案16起,涉及中国的调查就有7起,占到了美国调查总数的38%.337调查程序的启动与裁决结果,已使得中国很多新兴产业的建立与发展处于前所未有的两难选择境地,极大地制约了一批有竞争力的企业的产品进入美国市场,成为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牺牲品。

  大量的事实表明,许多国外厂商正在越来越多地借专利保护之名行独占排他和垄断之实,因此,国内企业在进军全球市场的征程上,利用知识产权打造核心竞争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已成为国内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虽然近些年来,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已经作出了持续不懈的努力,在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建设和严格执法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

  中国很多企业也都暗暗鼓足了劲,在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上增加投入,引进高素质人才,扩大市场占有率。然而他们却往往忽视了另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知识产权保护,其后果很可能是数百万研发资金的浪费甚至是整个市场的拱手相让。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统计,从1985年中国初步建立专利制度起,国外公司在我国申请并被授权的发明专利总数已经达到160338项,而我们本国申请并被授权的发明专利却只有93132项,这不能不说是十分令人深思的数字。知识产权自我保护意识的薄弱,往往使企业陷入没有硝烟,没有炮火,但打击往往是致命的专利战中。

  知识产权成为跨国公司维护市场垄断地位的主要工具和手段

  当跨国公司对我们的企业挥舞着知识产权“铁锤”时,知识产权成为维护其市场垄断地位的主要工具和手段,要打破这种垄断,我们需要更多具有知识产权知识和技能的人才。而国内大多数企业由于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没有配备专门的知识产权人员和部门,不知道把企业的决策和知识产权的运用结合起来为企业的发展服务。相反,国外的大企业这方面是相当重视的,例如,日立、松下、西门子等公司都有自己的专利部,部门有工作人员几百人。他们不但运用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而且通过对大量的专利文献进行分析,及时掌握世界上前沿技术的发展动向和竞争对手的情况,以对企业的发展趋势作出宏观分析,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企业需要有专利申报和保护意识

  面对全球范围内日益加剧的市场竞争,中国企业一定要勇于进行技术创新。不断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大科技投入,增强技术创新能力。虽然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国内企业的创新意识不断增强,但中国的发明专利仍远远落后于美国、日本、韩国等。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仍多依赖于进口,对技术的引进与消化吸收创新率也远远低于日本和韩国,以致于陷入了“引进一代、落后一代、再引进、再落后”的怪圈。

  目前,技术创新已成为现代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瓶颈,国内企业必须突破传统意识的束缚,善于创新并敢于创新,惟有如此,才能在进军国际市场的征程中,牢牢抓住自己的市场份额。

  同时,企业还需要有专利申报和保护意识。仅仅进行技术创新是不够的,企业还要注重知识产权保护。现在有不少企业认为,申请专利不利于技术保密,不愿意申请专利,这种专利意识薄弱的知识产权意识与市场意识形成了明显的反差,结果可能会将自身拖入旷日持久的专利诉讼大战,反而不利于保护其知识产权。

  要保护知识产权,企业就必须积极引进高素质的知识产权人才。作为一个合格的知识产权人才,不仅应熟悉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协助企业进行专利申请,还必须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首先,必须具有跨学科、复合型的知识结构,除了熟悉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及相关知识以外,还必须具有工科专业学历背景,至少成为一个行业的行家。此外,还必须随着其专业领域知识的更新变化,及时更新已有的知识。其次,为了协助企业进行专利申请,丰富的从业经验也是必要的。通常一个专利代理人在撰写专利文献时要做到游刃有余,没有几年的实践的磨练是难以胜任的。

  总之,在经济全球化的大格局下,不断培养创新意识和专利保护意识,并善于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利益并拓展市场空间,将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的必由之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