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三线”50年后再相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8:03 杭州日报

  

“老三线”50年后再相聚

  杭州日报讯 昨天,南山路清波门车站附近,150多位老人相互搀扶着走进倚水居茶庄。这是一群平均年龄70岁左右的老人,1956年的5月6日,为支援三线军工建设,他们离开家乡杭州开赴太行山,为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50年后,这些白发苍苍的老人从全国各地赶来,再度相聚在美丽的西子湖畔。

  这次“赴太行山五十周年同学聚会”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华德荣老先生,今年已经73岁,打着领带,穿着西装的他依旧很精神。他告诉记者,1956年,杭州有280多名风华正茂的青年人响应党的号召,支援三线军工建设,开赴到了太行山。在太行山,大家一起参加集训班,又一起工作,产生了深厚的同学、同伴情谊。转业后,大家都分开了,除了少数人回到杭州,其余的分散到全国各地,继续做着默默无闻的贡献。

  华先生介绍说,他们的同学聚会1987年就开始了,今年已是第20届。

  记者了解到,老人们的这次聚会,得到了家属以及子女的支持。70岁的陈坤达是由儿子从山西长治亲自护送过来的,还有不少老人则是在老伴陪同下一起来的。

  “这次聚会原计划只有100人,因为大家年纪都大了,怕有人来不了,没想到最后来了150多人。连母厂的老书记、老厂长都赶来了,他们并不是杭州人,这么远赶来,只想和当初的老部下见见面、叙叙旧,让大家都很感动。”

  “老顽童”陈芹生的载歌载舞,把聚会推向了高潮。“他是我们班的文艺委员,很有艺术细胞的。当年就是他唱着歌,一路上鼓舞着我们去太行山的。”

  陈桂根老人的到来,让现场气氛凝重了许多。他是老兵工厂的电工,现在因为糖尿病综合征,双目失明,半身偏瘫,但仍然坚持让老伴扶着自己过来。听到老战友、老同学的声音,却看不到模样,他失声痛哭。很多老人落泪了。

  “我们当年都是能上太行山打虎豹豺狼的壮小伙子,看到老同学因为年纪大,身体都不是很好,心里很不是滋味。”袁老伯告诉记者,当年去太行山的280多人里,已有20多人和大家永远说再见了。在现场,老人们互相问候的最多一句话,就是“保重身体,希望健康”。

  我们也衷心祝福,这些为了国家建设贡献出青春年华的老人,在新时代里生活得健康快乐!

  (见习记者李名生记者陈良江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