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构建塔型创新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8:24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青岛讯4月12日,在青岛科技大会上,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海信集团信芯科技股份集团副总经理战嘉瑾分别领取了120万元、100万元奖金。青岛市委、市政府在投入近5000万元重奖品牌后,又投入597万元重奖科技功臣。

  为加快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进程,青岛市提出,要把建设创新型城市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构筑健全完善的城市塔型创新体系。

  合力拔高“塔尖”。青岛将立足自身特色优势,加快培育重点高校科研机构,使之尽快进入“国家队”行列;争取国家规划确定的重点课题,引进一批能够承担国家重点项目的大院大所;充分发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知识创新骨干作用,继续实施重点实验室建设工程,完善市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布局,争取建成6-8个国家重点实验室、50家左右部(省)级重点实验室以及面向重点领域、重点方向的60家市级重点实验室。

  全力塑造“塔身”。青岛市将重点支持信息家电、电子通讯等优势产业领域的骨干企业,建设3-5家具备国际水准的企业研发中心,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建设15-20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形成行业创新中心;支持各类科技型企业建设300家左右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为企业自身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努力夯实“塔基”。“塔基”是“塔尖”和“塔身”的载体,是体现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受体。青岛市将开展创新支持和保障计划,鼓励社会性、群众性小发明、小革新、小创造,提高全社会参与创新的能力。

  构筑塔型创新体系,青岛选择骨干产业的核心技术作为突破口,全力支持海信、海尔等企业开发家电核心技术。海信集团自主核心技术研发成功、海尔集团在创造国际技术标准上实现突破。“十五”期间,青岛大企业科技投入年均超过百亿元,占全市总量的80%以上,海尔、海信、明月海藻等企业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都超过了5%。在争取的20多亿元国家科技经费中,大企业占60%。目前,青岛市以大企业为主体的科技投入格局基本形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