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区平安夯实平安山东根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8:25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5月2日,兖州市综治委授予冯立“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并奖励人民币一万元。一个月前,冯立等协勤队员在社区民警带领下巡逻,发现两名男青年形迹可疑,经过3个多小时跟踪,在他们抢夺群众手提包时将其抓获。

  2004年2月起,我省启动创建“平安山东”活动。两年来,“平安山东”建设带来的直接效果有目共睹:刑事发案率明显下降,治安案件、群体性事件、信访案件、安全事故等

四项重要指标同比均下降10%以上;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大大提高,安全感普遍增强。

  构建大防控格局,我省把社区警务纳入“平安山东”建设总体规划,与社区建设并轨实施,同步推进。改革警力布局,建立刚性务实的警力下沉机制。近年来,全省向基层充实警力8000余人。明确社区民警主要担负人口管理、情报信息收集、安全防范、治安管理和服务群众五项职责任务,目前,全省社区民警已占派出所警力的50%以上。创新警务机制,根据辖区工作实际和发案特点,改变“群众上班我上班,群众下班我下班”的传统作息制度,社区民警实行弹性工作制。派出所变双休日为轮休制,变夜间值班制为上班制,变“全时警务”为“适时警务”,在案件和事故高发时段、防范薄弱环节、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开展管理和防范工作。社区里街面上处处见警,有效遏制了各类案件的发生。目前,全省有3400余个社区开展了社区警务工作,占社区总数的95%。

  着眼于提高防控体系的整体效能,我省综合运用人防、物防、技防三种手段,大力加强治安防范。人防抓落实:多渠道组织发动群众,建立群防群治队伍。目前,依托城乡社区的群防群治队伍发展到300余万人,每天在社会面上维护治安的专职力量达30万人。物防抓巩固:在居民小区推行封闭、半封闭式管理,建立封闭式居民小区9000余个,推广安装楼宇对讲门27万余个。技防抓提高:重点推广治安动态监控系统和区域网络报警系统,安装电视监控探头26万余个,85%以上的县级公安机关完成了电视监控系统建设。

  我省还立足长远,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长效机制,建立社会矛盾“大调处”工作格局。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纳入维护稳定领导责任制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坚持条条排查与块块排查、定期排查与集中排查、普遍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形成矛盾纠纷定期排查、报告、调处制度。我省还把社区工作重点放在城市企业改制、城市建设与拆迁安置等热点问题上,把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导致集体上访隐患作为重中之重,紧抓不放,就地化解。目前,建立调解中心1716个,社会矛盾调处成功率达92.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