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休闲:黄金周的主色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8:42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5月6日讯“集中消费、全民旅游、商家主导”是实施黄金周以来假日经济的淘金定律。但是,从省假日办汇集黄金周前5天的相关数据中,记者发现,以“民生休闲”为主题的休闲经济成为这个长假经济的最大特点。参加文化节、音乐会、体育健身、学习充电等活动成为人们度假消费的新宠。这预示着黄金周正从旅游经济形态走向休闲经济形态。

  据省旅游信息中心对100个旅游景(区)点采集的数据分析,本次黄金周里,带有休

闲性质的旅游活动项目受到游客的热捧,休闲项目的多寡直接影响到旅游人数的多少,也影响到旅游收入的多少。

  记者在全省各大旅游景点看到,无论是传统旅游景点还是新兴旅游景区,各具特色的休闲项目比比皆是。中部地区的民俗演出、沿海地区的休闲度假、传统经典景区的文化体验活动等,无不体现休闲色彩,彰显休闲功能。这些休闲活动给游客带来了笑声,带来了惬意。游客们在景点观光的同时,以欣然之态做心爱之事,参与各种休闲活动,满足休闲心情,将观光之旅变成了休闲之旅。

  研究发现,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时,就会产生休闲需求。盘点黄金周前5天的经济形态,记者发现了这种需求趋势———“休闲”正在成为这个黄金周的主色调,由此带动的“休闲经济”也成为这个长假的“支柱”经济。

  据世界旅游组织测算,旅游业每直接收入1元,就给国民经济相关行业带来4.3元增值效益,如果休闲业发达,则贡献率可以高达6-8元。据章丘市对5月3日全市一天的收入统计分析,百脉泉等旅游景点门票收入突破87万元,创历史新高。同时,10万游客当日对饭店、住所、演出、购物等行业的贡献则高达4000多万元,充分体现出休闲经济的力度和魅力。

  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旅游并不是黄金周的代名词。艺术节、健身活动、学习充电、休息娱乐、亲友团聚、看车买房等休闲活动都可以附着上旅游行为。即便是单纯的旅游活动,也不再是走马观花式的观光行为,而是有更多的多元化、个性化的农家乐、自驾游等旅游活动如影随形,这就使得黄金周的长假经济形态演变成了休闲经济形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