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快乐黄金周广州人没忘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8:58 南方日报

  趁着假期全家动员体检,集体吃喝变成“共同流汗”

  快乐黄金周广州人没忘健康

  黄金周话题

  本报讯(记者/沈昀)“请你吃饭不如请你流汗”,今年“五一”黄金周,健康消费在羊城十分红火——趁着假期来个全家总动员,把肝肾功能、肿瘤筛查都检查一遍以了解身体状况;以前呼朋唤友集体吃喝则变成了“共同流汗”,健身、打球等在假日成为朋友聚会新的娱乐项目;而假日里广州人发扬煲汤养身的优良传统也带动了中药材的热销。

  家庭体检市场渐形成

  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张航告诉记者,“五一”长假快过去了,自己和同事才能松口气稍微休息一下,在假期的前几天,体检中心根本没法休息。“平时的体检单位集体组织的比较多,但是‘五一’期间以家庭为单位的自费体检明显增多,尤其是1日和2日,每天都接待约20个家庭集体体检,其中验血查肝肾功能、血糖血脂、B超检查、肿瘤筛查等项目最受家庭青睐。一般家庭前来体检至少就3个人,2日那天有个家庭来了一家老少7个人,包括家里小孩和夫妻双方的父母,每个人选择的项目也不相同”。张航说,假期前来体检的人选择最多的是1000元左右的体检套餐,其次是500元左右的常规体检。

  而去年刚杀进广州的国宾体检中心的市场总监JULIA告诉记者,与上海相比,广州人的消费观念表现出不同的特点,对服务要求比较高,千元左右价格的体检接受程度最高。假期中做得最多的是健康疾病的筛查和亚健康等项目。

  “广州个人自费体检的增长速度是非常惊人的,可以达到100%。”业内人士指出,相比以前的单位集体体检,羊城的家庭集体体检正异军突起,成为蓬勃增长的一个新市场。

  流汗过个动感假期

  “请你吃饭不如请你流汗”,在经过了前几天忙碌的探亲访友、外出旅游后,好动的市民开始投身到健身房去了。广州力美健中华广场店的工作人员陈先槐告诉记者,“五一”长假头几天前来健身的人比平时少了一半左右,但从4日开始健身人数又逐渐开始回升。

  “瑜珈、健美操、动感单车、跑步机等都是很受欢迎的健身项目。而在‘五一’期间,我们特别针对新办会员卡的会员推出了很多优惠,比如送一些礼物或赠送运动时间等,借此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健身行列中。这个时候与朋友结伴来开卡的人相比平时要多很多,可能健身已经成为与朋友聚会交流的一种新方式吧。”陈先槐说。

  在力美健中华广场店,一位从事电气研发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平时健身只能在晚上下了班以后才能过来,而现在白天也有充足的时间来让身体流流汗了,“这几天我一直都来,感觉人比平时少了一些”,“这几天本来约了朋友一起出去爬山,但由于下雨就取消了。现在大家来这里玩跑步机、做瑜珈,也挺悠闲的,感觉很好”。

  除了健身,羽毛球馆也开始热闹了起来。在赤岗的某羽毛球馆内,记者看到,外面虽然雨下得很大,但是场内“厮杀”正酣,运动气氛一点没有受到影响。据了解,这里的场地整天都被预订了。

  煲汤药材销量居高不下

  开心人大药房的伍自哪先生高兴地表示,赶在“五一”新开张的文昌店,黄金周药材销售额平均每天都能达到2000元以上,总销售额超万元,鹿茸、人参、田七等药材相当好卖,“广州人一直有煲汤养身的习惯,节日家人有时间聚在一起,当然是少不了要补补啦”。伍自哪透露,除了中药材热销外,鱼肝油、维生素以及女性美容保健品这几日销量也一直比较好。

  而广州金康大药房总经理郑浩涛则表示,假期几天天河城人流量一直较大,其天河城的旗舰店以及旗下门店的中药材一直热销,广州人常用来煲汤的药材比平日的销量上升明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