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丹达尔富尔有望结束战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8:59 南方日报

  政府与主要反政府武装签署和平协议

  苏丹达尔富尔有望结束战乱

  苏丹政府与苏丹达尔富尔地区主要反政府武装5日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签署和平协议,为结束苏丹西部地区持续3年多的战乱带来了新希望。

  主要反政府派别签署协议

  自2003年2月以来,由达尔富尔地区黑人居民组成的“苏丹解放运动”和“正义与公平运动”两支武装展开反政府武装活动,要求实行地区自治。冲突导致大量人员伤亡,上百万人流离失所。

  在国际社会压力下,经过两年多艰苦谈判,苏丹政府与“苏丹解放运动”中的一个主要派别5日签署和平协议。

  签字仪式在阿布贾举行。苏丹政府代表马杰祖卜·哈利法和“苏丹解放运动”派别代表明尼·明纳韦当着众多国际代表和记者的面分别在协议上签字后,现场响起一片掌声和欢呼声。

  明纳韦告诉大家:“我们重申,达尔富尔的战斗已经结束,我们将向和平迈进,我们应该严肃对待协议。”

  作为和平协议的主要倡导者,尼日利亚总统奥卢塞贡·奥巴桑乔称赞明纳韦,“不仅是好战士,也是好政治家。”

  签字现场出现戏剧性场面

  协议由非洲联盟起草,共85页,得到了联合国、非洲联盟、阿拉伯联盟、欧洲联盟、英国和美国的支持。

  为了满足反政府武装提出的要求,协议最终签署前,作了多项修改。

  在非盟等组织调停下,苏丹政府和反政府武装举行过多轮谈判,但迟迟不能达成共识。今年3月,非盟通过决议,要求各方于4月底以前达成全面和解,但最后期限过后,反政府武装仍不愿在协议上签字。为打破僵局,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等人紧急到场,加入斡旋者行列。最终,苏丹政府在反政府武装人员加入政府军等问题上作出了妥协。

  苏丹政府的妥协在最后关头说服了明纳韦。

  为劝说“苏丹解放运动”另一派别领导人阿卜杜勒瓦希德·穆罕默德·奴尔和“正义与公平运动”的代表签字,斡旋者将签字仪式推迟了几个小时,希望他们能在最后一分钟回心转意,但他们最终还是没出现在签字仪式现场。

  外交人士认为,反政府武装中,明纳韦签字最为重要,因为他控制的武装派别成员数量最多。

  签字仪式快结束时,发生一段小插曲。奴尔领导派别的一小队人闯入签字现场说,他们支持和平协议,对奴尔不愿签字感到不安。于是,昔日对手的拥抱、掌声让签字仪式更添喜悦气氛。

  和平协议重在落实

  哈利法和明纳韦的签字,让人们看到达尔富尔地区结束动荡局面的希望。不过,外交人士认为,签字方不全,可能会给协议执行造成麻烦。

  罗伯特·佐利克说:“将会有考验,因为今天并不是所有人都展现了勇气和领导能力……但与其他各方一样,这些派别也应遵守停火协议。”

  奥巴桑乔说:“对于那些不签字的派别,我们还要继续向他们发出呼吁,机会的窗口绝不允许关闭。”

  达尔富尔冲突各方2004年4月宣布停火,但派驻的非盟维和部队说,冲突一直在持续。

  奥巴桑乔在签字仪式开始时说:“除非有正确的精神、正确的态度,否则,协议只会是一纸空文,推动我们签字的精神应继续推动协议的落实。”

  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背景

  苏丹达尔富尔问题由来

  达尔富尔地区位于苏丹西部,与乍得接壤,面积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这里地势较高,降雨充沛,蕴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自然条件仅次于苏丹南部和尼罗河沿岸。达尔富尔地区聚居着约80个部族,种族和宗教矛盾错综复杂,信奉伊斯兰教的阿拉伯居民与信奉基督教和原始宗教的黑人居民经常发生武装冲突。

  2003年2月,由达尔富尔地区黑人居民组成的“苏丹解放运动”和“正义与公平运动”两支武装以政府未能保护他们免遭阿拉伯民兵袭击为由,展开反政府武装活动,要求实行地区自治。武装冲突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上百万人流离失所。

  分析

  苏丹离和平还有多远?

  虽然苏丹政府与“苏丹解放运动”主要派别签署了和平协议,但达尔富尔地区要实现全面、持久和平还面临诸多挑战。

  达尔富尔地区形势错综复杂,多个反政府组织并存,它们分别拥兵自重,而且各有不同诉求,相互倾轧。

  成立于2001年的反政府组织“正义与公平运动”与苏丹伊斯兰激进势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竭力主张与中央政府分享权力和资源。“苏丹解放运动”的前身是成立于2002年的达尔富尔解放阵线,是该地区最大的反政府组织,主张达尔富尔与苏丹南部一样实行自治。

  去年11月,“苏丹解放运动”发生分裂,分别代表富尔族人的原主席奴尔和代表扎嘎瓦族人的原副主席米纳维都自称是该组织现任主席。富尔族是达尔富尔地区最大部族,而扎嘎瓦族虽然在当地的人口少于富尔族,但却是中部非洲地区的最大部族之一,广泛分布于乍得、中非等国家。“苏丹解放运动”中的米纳维派由于长期得到其他国家扎嘎瓦族人的支持和帮助,其军事实力大于奴尔派。

  目前最大的挑战是,拒绝接受和平协议的其他反政府武装力量,将不可能根据协议要求解除武装,甚至它们还可能与已经签署和平协议的“苏丹解放运动”米纳维派反目成仇,并采取更多行动以破坏和平进程。看来,要进一步推进达尔富尔和平进程,还需要冲突各方和国际社会继续作出艰苦的努力。

  新华社记者邵杰

  图:

  在乍得,几名来自苏丹达尔富尔的难民准备回家。

  “苏丹解放运动”领导人明纳韦(左)与政府代表在签署和平协议后握手。

  几名苏丹达尔富尔的妇女准备食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