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景区呼唤“文明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9:0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景区呼唤“文明游”
用过的方便面碗堆积如山,随手抛弃杂物,攀爬文物照相……五一期间,这样的事在我省景区随处可见。记者昨日在登封少林景区采访时,工作人员叫苦不迭。有关人士呼吁:河南景区呼唤“文明游”。

  5月5日,许多游客在少林寺内的石碑基座、大雄宝殿栏杆上攀爬留影;在景区的一个院落内,使用过的方便面碗堆满二楼走廊;景区路面上,一些游人坐卧在草地上,随手丢

弃烟头、果核、饮料瓶;“全段禁停”标志前停放着车辆……

  登封市副市长杨戌超告诉记者,少林景区的卫生状况一流,却难以保持。少数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不仅有违景区管理秩序,而且给工作人员增添了大量重复劳动,破坏了少林寺的综合环境和声誉。

  有游客提出:游客不文明,旅游管理不到位也是重要原因。例如,大部分景区内商品价格高于市面价格,许多游客因此自带食品饮料,随处食用,乱扔废弃物。一些景区内商贩占道经营,只管卖商品,不管垃圾处理,摊点周围成了垃圾场。一些旅游景点垃圾桶偏少,或者分布不合理,游客常常想扔垃圾却找不到地方。还有,黄金周游客“扎堆”,使不少景点人满为患,超负荷接待,相关服务跟不上,导致游客不便,进而出现部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有关人士认为,要倡导文明旅游,不能只号召游客们讲文明,相关部门和服务单位也应该负起责任,为游客提供文明消费的环境。

  “黄金周长假中的旅游不文明现象越来越受到重视,说明这个问题正在受到关注。因此,应提倡‘文明游’,除了普及社会教育、提高全民素质,更要注重基本文明礼貌的习惯训练,使之成为习以为常的内在态度和习惯。”河南省旅游局行管处处长张毅兵说。

  □记者梁建辉文张鸿飞图

  如此“露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