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机场大厅千人打地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9:04 南方新闻网

  机场大厅千人打地铺

  去年“五一”黄金周广州一场雷暴雨将应急机制“浇”出原形

  2005黄金周史记

  2005年的“五一”黄金周,人们多了一份理智,少了些许对出门旅游的狂热。对如何度过长假,人们的选择开始多样化,有的人在单位加班,有的人静静地与爱人呆在宁静的小屋,当然,出门旅行还是很多人的首选。

  但是出行者遭遇了雷暴雨冰雹天气,给行程带来极大不便。深圳,海口,洛阳,广州等多个机场,因天气原因,航班大面积延误,大量旅客滞留机场,航空公司一度无法妥善安置。2005年的“五一”黄金周在不少人眼里多了份尴尬少了些惬意。

  2005年5月6日凌晨,广州新白云机场,上千乘客滞留,露宿机场,一片狼藉:原先办理登机手续的柜台和售票柜台内躺满了乘客,有的乘客钻到柜台下面睡觉,有乘客干脆躺在行李传送带上休息,大厅内散落了大量垃圾。有的乘客出现了头晕的症状,却没有任何人向其提供药品。与此同时,一部分还没有得到分发的饼干和水的乘客们,还要忍受着饥饿的煎熬。

  相关部门将此归咎于新机场刚启用不到一年,机场周边设施缺乏。但这似乎不能说明问题,因广州天气原因,备降其它城市的航班旅客同样未能得到妥善安置,在张家界机场,136名乘客冲进停机坪,试图登上其他飞往广州的航班。

  据了解,气象台早已将黄金周期间可能出现的灾害天气,对外通报:当年五一期间广东全省多雨,属雷电高发季,5月4日到6日,全省更将迎来一次大雨到暴雨,具体到广州,雨势或在5日发展到最大,局部地区将有暴雨。

  然而航空公司及相关方面并未对此引起重视,制订全面科学的应急机制。事后,有航空公司负责人坦承,此次事件凸显应急机制的不完善。黄金周期间,各家酒店入住率已经比较高,一旦发生大面积航班延误,旅客的安置的确是个难题。

  进入2006年“五一”黄金周,相关部门的准备工作得到改善:白云机场客运部门增设特色服务柜台;航班延误时将安排专人指引旅客,发放配餐;增设候补旅客填写的候补记录单等。各航空公司在航班延误时均安排员工在值机柜台和登机口现场值班,做好旅客的安抚和解释工作,及时疏导旅客;机场在航班不正常时,柜台设专人指引旅客,发放配餐;为了妥善安排延误旅客,机场还将对不正常航班协议酒店进行了全面的卫生、餐饮检查。

  讲述·我的2005

  迫降海口两儿错过考试

  讲述人:黄女士

  职业:保密

  近年来,每逢黄金周和假期,我总喜欢带着双胞胎儿子到处游玩。我们曾经去过黄山、庐山等地。2005年“五一”长假,我早早便托朋友预订了广州到洛阳的往返机票,准备带孩子去观赏牡丹。但这次行程安排得很紧,两个儿子必须在5月6日前返回,因要参加上重点中学——广州二中的转学考试。

  2005年,两个儿子上小学六年级,始终以广州二中为目标,刻苦学习,每天除了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还独立完成很多课外习题。两孩子觉得复习得不错,认为出去旅游也不会影响考试,于是就订了5月5日晚8点从洛阳飞回广州的航班,第二天刚好可以参加考试。

  5月2日,我带着双胞胎儿子和几个亲戚,共8人,前往洛阳游玩。5月5日晚,因广州方面天气原因,飞机一直停在洛阳机场。明天两个孩子的考试可怎么办?我祈祷飞机快点起飞,同时劝两孩子在旁边看书。

  直到晚上11点多,飞机起飞了,我们这才松了一口气。可谁知飞机快到广州上空时,乘务员说:因为广州天气的原因,飞机将不能在白云机场降落,而是改降在海口机场。我和儿子又紧张了。

  凌晨两点钟左右,飞机降落海口机场。当时整个机场全是滞留乘客,有不少乘客在吵在闹,还有一些乘客在砸东西,秩序特别混乱。

  我一直在寻找机场服务人员,希望能有去广州的飞机先把两个儿子带上,只要能来得及参加考试就行。但偌大的机场里,无论如何找不到服务人员,都不知道躲哪去了,我一怒之下就向当地报社投诉。

  没办法,我和两个儿子商量,是否要坐火车或者长途客车先回去,也许这样才能来得及参加考试但查询后又没有合适的车,孩子赶考的希望非常渺茫。

  直到早上5点钟,我们才被安排到附近酒店休息。我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老公一直对两个儿子寄予了很大的希望,孩子自己对参加二中的考试也有相当大的把握。儿子们不停地问,明天的考试来得及吗?如果来不及的话,爸爸会不会责骂?

  就这样一直担心到第二天上午10点多才赶上飞回广州的航班,然而此时,广州二中的考试已经开始。

  回到广州后,我将航班延误的情况讲给广州二中的老师听,希望学校能够给个补考的机会,可最终被拒绝。

  直到现在我都觉得挺难受的,是我没有安排好行程,让儿子错过了人生的一次大考。

  母亲节前请妈妈去美容

  讲述人:李小姐

  职业:公司职员

  “五一”长假该怎么陪陪辛苦了大半辈子的妈妈呢?带妈妈去SHOP-PING?太俗!帮妈妈做一天家务,还是有点不尽心。绞尽脑汁之后,我决定带着妈妈去美容。

  其实我早就有这个想法啦,妈妈55岁,皱纹早已经爬上了她的脸,皮肤也没有原来那么好了。

  妈妈是位已退休了的普通工人,平时穿着打扮虽然很朴素,但也落落大方。女人嘛,都有爱美的天性,妈妈平时也会到一些小的美容院做些简单的护理,但是到医院去做专门的护理却从来没有过。她还总是觉得到医院去做护理,太花钱不值得。

  那要怎么说服妈妈呢?预谋了几天之后,我和妹妹一起出击,首先得让她打消害怕花钱的念头。我骗妈妈,要去的那家医院专为我这样的熟客提供了免费美容护肤。妈妈还真被我给说动了。

  5月3日中午,我和妹妹陪妈妈来到医院。我决定先帮妈妈挑选最适合的美容项目——“光子嫩肤”。光子嫩肤能够增强皮肤弹性,消除细小皱纹,让她先尝试这个吧。

  妈妈做完护肤美容之后,我和妹妹又看中了医院牙科提供“牙齿美白”项目。妈妈几乎做了洗牙、美白、补牙等全套项目。

  整整一个下午,做完一系列美容和护理之后的妈妈年轻了很多,虽然她没有对我们说什么,但是从妈妈的表现可以看出来她很高兴。我觉得妈妈做了一次美容之后,整个人比以前爱说话了,而且经常不用我们带着,自己就会往美容医院跑。

  关键词

  老天“误”人

  2005年5月4日晚,陕西华山景区突降大雨,近两万名游客未能按计划下山,同时,一些游客还要求继续上山,景区出现了暂时的堵塞。

  2005年5月6日,由于天气原因,飞往广州、深圳等地的部分航班被迫降落桂林两江国际机场,造成桂林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近三千名旅客滞留桂林机场。

  见证

  机票打折

  黄金周刚开始时,人们纷纷出游,机票没有折扣,很紧张,而且很难买,虽然各大航空公司纷纷增开了新的航线,往旅游热点方向还增加了一批加班和包机业务,但仍供不应求。

  到了2004年的黄金周,我国的定期航班又比往年增加了20%,每天增加了400班左右,集中在西安,南京,北京,海口,成都,昆明等旅游热点以及枢纽城市。2005年的“五一”期间,各大航空公司的运力完全满足了市场的需求,除了部分紧俏航线,机票又比去年同期低了近15%,另外还出现了7到8折的机票。

  而到今年,从5月3日起,出游高峰过去后,一些航空公司不惜以降价来增加乘客的数量,使得部分机票的价格甚至低过了平时价位之情况的出现,多条航线三折机票有售。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航空公司负责人称,首先是航空部门增加了航班,满足了运力,其实是人们出行理性化的结果,目前自驾游兴起,抢走了部分客源,同时有人选择不出行。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樊哲实习生林春怡

  刘卓毅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方谦华李向新

  图:

  2005年5月6日,白云机场航班延误,滞留旅客在机场候机楼打地铺过夜。

  2005年9月,广州美博会上,一位阿婆也来凑热闹。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