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帮孩戒网瘾父母收获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9:04 南方新闻网

  帮孩戒网瘾父母收获大

  称在训练营学会如何教育子女,陶宏开教授袋子里装满家长“检讨书”

  直击网瘾少年戒网瘾

  昨日是本次戒网瘾训练营的最后一天,在昨日上午的发言中,家长们纷纷主动检讨自己教育方式的不当,陶宏开教授的袋子里也装满父母的“检讨书”,有家长对记者表示,跟着孩子来参加训练营,没想到自己学到的更多,帮孩子戒网瘾的过程是一次对家庭教育的学习。

  有家长自列九“罪状”

  昨日上午的课程为互动提问及谈感受,但不少家长拿起话筒后却是一片忏悔之声。一个家长细致地将自己的问题归结为教育简单、要求孩子过于严格、遭受打击时未给予家庭保护、批评多表扬少、在碰到社会矛盾时没有站在孩子这边,没走进孩子内心世界等问题,并将自己经常彻夜不归的“恶习”也毫不保留地当众揭露。

  陪同孩子来到训练营的不少是夫妻,不少夫妻也各自展开检讨,其中一对夫妇分别列出自己的九点不对之处。丈夫没有避讳自己脾气急躁、爱发火的臭毛病,也检讨出夫妻争吵不避孩子的不足。

  下课时,陶宏开教授的袋子里装满了家长的感受,但大多是“检讨书”,里面的内容也非常相似,即期望值过高、没有学会与孩子交流、未考虑孩子的感受等问题。

  孩子被父母的检讨触动

  看到父母的检讨,现场不少孩子受到触动。经过训练营的这些日子,多数孩子有明显改变,“眼镜仔”主动举手检讨:自己以前因为上网厌学,跟父母吵过架,也做过很多坏事,现在已经认识到这些不好,自己可以改好。

  “毛毛”是第二次参加陶宏开的训练营,第一次就与父母一起上台,经过陶宏开的开导,讲出自己因为父母离异家庭破裂,选择网络逃避现实。在昨日的发言中,“毛毛”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觉得很对不起妈妈,自己以前不懂事,只为自己考虑,只想着自己怎么玩得过瘾,从来没顾及过妈妈的感受,以前自己上网很疯狂,也与家长打过架,做过很多见不得人的事,当时为了上网,一点后悔的感觉都没有,只想着过一天算一天。现在想过了,要努力为国家做点贡献,要不然真的要完蛋了。

  “毛毛”的话引得坐在一旁的妈妈泪流满面,拿起话筒大声疾呼:“网络游戏害死人,我们多数人都只有一个孩子,以前不知道怎么做一个合格的妈妈,现在我们要站起来,共同抵制网络游戏,不要让这个洪水猛兽吞噬我们的孩子”。她的激烈反应也引发一阵对网络游戏的声讨。

  一个来自山西的家长也“趁热打铁”:“我们家长回到自己所在地方后,不仅要改变自己,还要把自己所在地方的家长也组织起来,成立家长联谊中心,做好预防工作,我们现在是亡羊补牢,希望可以通过这种联谊和交流,限制网络,让更小的小孩不要变成今天这个样子”。

  一封家长检讨书

  三十教龄老师反省家庭教育

  称自己保护和期望孩子过度

  陶教授:

  您好,我来自一个偏远的小县城,为了孩子戒除网瘾,我们夫妇拿出全部的积蓄参加了这个训练营,千里迢迢赶到这里,希望可以取得真经,拯救迷途中的孩子。

  听了您的讲课,深有感触,我是一个有近三十年教龄的老师,以为非常了解孩子,但我发现我错了,这次训练营中的第一天听您课后,我就反省了自己整整一天半,我决定改变自己,用正确的方法与孩子交流。

  造成孩子的这个结果,都是在我们家庭教育存在严重问题,我们做父母的没有尽到责任反醒自己的过去,主要存在以下错误:

  一,亲子关系不和谐,我与爱人工作都比较忙,由于职业的原因,我在孩子面前也过于严肃,跟孩子从没有沟通和交流,家庭没有给孩子带来任何乐趣,在孩子面前也不容孩子反驳,而是要求他接受我们的观点,在孩子出现问题后,爱人没有伸出援助的手,而是打骂孩子,造成孩子憎恨父母,都不说话。

  二,对孩子过度关爱,因为爱人对孩子不关心,孩子从来没做过力所能及的事情,要什么我给什么,对孩子的无理要求也没有拒绝过,孩子总与我讨价还价、讲条件,我也没有及时纠正他。

  三,对孩子过度的保护。我们总担心孩子在外面被人打了或自己摔伤了,所以要求孩子只能在家玩,不准出去玩,不准去旅游,这些造成孩子非常胆小、怕事、孤独,不善交友,最终造成孩子迷上网络不上学的恶果。

  四,过度期望。孩子从小聪明好学,非常要求上进。小学时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我总认为自己的孩子比别人强,因为家长虚荣心极强,把自己过去没有实现的愿望总想在孩子身上实现,总给孩子灌输要上北大、清华,总拿最优秀的孩子跟自己的孩子比,造成孩子心理压力特别大,考试时总处于非常紧张的状态,最后造成临考时因为承受不了心理压力,选择不上学而上网逃避现实。

  听了您的课很受教育,回去后我会努力改变自己。

  家长XX

  2006.5.6

  典型案例

  遭遇校园暴力好学生染网瘾

  觉得网络是可以逃避的世界

  与训练营里的许多学员因为家庭变故或教育方式不当而染上网瘾不同,小玉的受挫来自校园暴力的打击,最后选择网络逃避社会。

  小玉上小学时品学兼优,每年都是三好学生,曾多次代表年级参加语文数学竞赛,每年都拿奖,还拿到省级奖。

  初二开始,学校一些不想读书的学生学会“擂肥”,小玉也被擂过,被“借”走本应要交学校的100元钱,在临近中考前三天,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小玉被一群从外面进来的成年人追上按在地上用脚蹬踢,将其鼻梁打成骨折,此事在他的心里留下阴影。

  上高中后,有小孩打电话给小玉,向他索要100元,并对其进行恐吓,虽然后来经及时报警未进一步恶化,感到家长和法律都帮不了自己的小玉开始结识校园帮派,而且有几次都被自己的“兄弟”化解,心理进一步偏移,对学习没有了兴趣,沉迷于网络不能自拔。

  小玉整个人也完全变了样,对家庭社会产生极大的对抗情绪,现在基本不上课不做作业,全部功课考试成绩不足一百分。不愿受家人的约束,三天三夜在外上网不回家,与一群同样不想学习的人、校外同年龄人抽烟喝酒上网,并两次随别人打架。上高二时,家人怕他在外学坏,只有将家中原来关闭的网络重新开通,每天上网打游戏成为他的第一要务,在不上网的情况下就看电视,每天在家人的好说歹说下走出来,通宵达旦地看武剑小说和各类故事书,或是与同学打电话聊天,家人要他睡觉他口称明天保证按时起床上学,第二天通常上午睡觉,中午吃饭后再背上近乎空的书包到校,下午放学回家又一头扎到网络游戏。

  记者手记

  没有网络的日子

  每一双眼晴都不一样。

  有的纯净,有的无邪,有的顽皮,有的求知,更多的是无神,黯淡无光。

  十一点了,小林抬起手挡在眼前,他像似没睡醒的眼晴还有些不太适应明亮的阳光。此前的大多数时间,他都是在黑夜里,在网络暗弱的灯光中度过,他也被称为“网瘾少年”。

  五月一日,惠阳“黄埔军校”,家在安徽的小林被父母以来深圳旅游的由头骗到这里,七天没有网络的日子让他如受煎熬。和他一样的还有五十多个孩子,他们中最远的来自黑龙江的佳木斯,最近的来自惠州本地,不过这个来自惠州的胖男孩应该称为“前网瘾少年”,接受陶宏开的指导之后,他成功戒除网瘾,还成长为一个志愿者,自救之后开始学会救人。

  这里没有以往他们视如生命的东西——传奇、魔兽、争霸,也没有不可或缺的麦当劳、肯德基。没有松软的沙发和封闭的个人空间,只有十几号人的大宿舍、硬板床、行军被、迷彩服。

  一道军校大门将他们与社会隔离,除了主办方安排的户外活动,他们被要求不得离开营地,活动范围也只有四条线,宿舍-食堂-教室-操场,比他们就读的学校更为单调无趣。

  发现“上当”后,他们选择对抗。拒绝起床、拒绝吃饭、拒绝上课、拒绝交流,他们用拒绝来表达愤怒。不仅如此,第一天,出发之初,有人就要当逃兵,第三天,有人策划对抗“克星”的“胜利大逃亡”,第四天,宿舍暴发互殴,第五天,外出途中“潜逃”。每一天,“我要回家”的叫喊声在军校空荡荡的空气中回响。

  只有在海边,孩子爱玩的天性回到他们身上,在海水中嬉戏,在沙滩上“埋人”,在平台上拔河。他们笑着、闹着、叫着、打着,这一刻,没有网络,他们也找到了快乐。变化悄悄地在发生,习惯自我中心者学会帮父亲留影,习惯伸手者学会烤个鸡翅给母亲,知道邀请父亲加入自己的队伍来,以期赢得拔河比赛的胜利,知道母亲的不易,惹得母亲泪如雨下。

  小林的眼晴还是没有太大的精神,不过走的那一天,已经有三四天没换衣服的他,将上下打扮一新。在等待大巴启动时,他拿出很久没有用过的纸笔,隔着窗玻璃,和对面的女生“笔聊”甚欢。在此之前,他和其他同伴讲话没有超过三句。

  “以前沉溺网络游戏,干了太多见不得人的事,再不能这样了,否则我们就要完蛋了”,“毛毛”最后这样说。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张国栋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陈以怀

  图:

  看到家长们的检讨,不少孩子受到触动,有人主动发言自我批评。

  训练营已结束,相聚六天的同学将要乘大巴离开。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