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长江大桥存废 改变决策体制才能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9:04 南方新闻网

  社论

  自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桥梁专家发出“炸掉南京长江大桥”的呼吁后,网络上便形成了“主炸派”和“反炸派”之间的激烈争辩。这场争论的焦点是长江流域上游下游地区之间的利益平衡,因此涉及到了大尺度空间范围的公共管理与公共决策问题。问题的提出虽然非常有意义,但是应对此类问题的机制明显尚未发育。一方面,还没有一种可以帮助我们

权衡利益高下的判断标准与社会共识;另一方面,也还没有一个足够有力的机构来承担对于此类问题的决策责任。因此,我们需要准备长期面对这类争论。

  国家现代化的命脉之一是铁路和公路,铁路公路所到之处会给当地带来利益。两个方面重叠,必定促成像南京长江大桥这样的建设项目。南京长江大桥建成于1968年,在那个特殊年代,它同时承载意识形态的表达功能。所以说,南京长江大桥是一个时代的政治经济的产物,它代表了一种空间图景,就是通过横跨大江大河而展示力量,并创造特定类型的利益格局。

  现在之所以有人主张炸桥,是认为大桥的桥梁过矮,阻碍了长江上游的发展,成了束缚长江黄金水道开发的最大瓶颈。倘若没有此类桥梁的阻碍,万吨级以上的轮船可直抵上游城市例如重庆。有人甚至已经计算出,炸掉南京长江大桥花费不过千万元;而开发长江航运后收益可达上千亿元。

  这样计算对不对,是一个相对次要的问题。重要的是“主炸派”其实表达了完全不同的一种空间图景,就是流域图景,他们要求的是,以长江流域为基础空间,整体规划经济发展战略和利益分享格局。从这样的角度出发,对同样的桥梁就有与前不同的新看法。许多桥梁,特别是建设不当的桥梁,即便对当地有利,对某些部门例如铁路有利,但是对流域经济的整体不利,甚至有害。

  “主炸派”的新空间概念有积极意义,因为它带来了新的利益相关者。南京长江大桥好不好?现在是远在上游的重庆人有话要说,因为他们认为自己对此利益攸关。在有关公共政策过程的研究中,新观念和新的行为者的进入,是被作为有积极意义的征兆对待的。我们还可以说,从流域整体的角度看问题,是国家西部开发战略带来的积极后果。西部地区开始有表达的力量了,而且有表达的策略了。再进一步,从全球化的角度来看,流域问题穿过了地区、国家或经济体的传统界限,形成了许多新的挑战,并引起政府以及各种组织的严重关切。

  过去,类似南京长江大桥这种国家级项目,其决策与管理当然在中央的统筹下进行,它会涉及到一两个省的地方政府,并涉及“条条”部门,例如铁路和公路。现在如果按流域概念来看问题,需要决策体制有很大改变。明显的是,它将涉及到多个省、区的地方政府,而且他们之间会有多种利益考虑上的冲突。铁路与公路仍将涉及,但是地位和利益关系都不同了,明显重要的将是航运部门。

  我们应当支持按照流域空间概念,重构决策管理体制与利益格局。一方面,流域管理比某些画地为牢的行政体制更为悠久传统,更具朴素的合理性。另一方面,流域管理又反映了全球化背景下的新挑战和新要求。能否构建有效的流域管理体制,将成为政府衡量能力的重要指标。

  在中国条件下,强化流域管理,自然会使权力格局向中央集权一端倾斜。这就不能不考虑怎样避免在集权与分权之间“一统就死,一放就乱”的恶性循环,也许需要同时构建两个条件。一个是足够充裕的中央财政资源,以便在有效推进流域经济新格局的同时,包容原有的地方利益而不是造成新的损害。另一个是发展足够强大的地方公共部门和非政府部门,以分担日益繁多的管理与服务任务,例如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协调问题。换句话说,必须是先建立起有效的决策机制,南京长江大桥的存废问题才是可讨论的实际问题。

  专栏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