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与上海美术馆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9:17 东方网

  

评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与上海美术馆发展
陈燮君作品集

  近年来,关于上海美术馆的发展应该说讨论得不少。今天把这个主题放在一个大背景下,放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与上海美术馆发展的大前提下讨论,这个立意具有更高的逻辑起点。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过程中,“三大体系”的建设摆上议席议程: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文化产业体系的建设,文化市场体系的建设。上海美术馆的发展与公共

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关系十分密切。

  下面主要谈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定义与定位。关于定义问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很值得探讨,涉及的内容很多。如怎样来避免市民基本文化权益差距的扩大,如何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怎样把文化的影响寓于服务之中。今天我们讨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与上海美术馆的发展,这个“服务”应该在原来的意义上深化一步:要把文化的影响寓于“服务”当中。同时,通过我们的服务和事业的发展,要促进人际的文化交流,提高市民的道德素养,促进社会文化的组织化程度的提高。有了以上这些理念,即便我们还是谈具体的服务问题、服务措施、服务途径,实际已涉及到观念的更新和运营基础的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边界的确认、文化品牌的养育、文化资源的整合、投入机制的改善、公共文化政策的配套等等。我们今天讨论上海美术馆的发展,涉及上海美术馆的定位。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上海美术馆充分显示了展示功能,但对研究功能和社会教育功能观众也有很大的期盼。当然,谈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还会带出“公共”与“公益”的问题、“公众”与“公平”等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功能与服务。既然上海美术馆定位在Museum上,那么,美术博物馆至少应该有三大功能:一是征集收藏保管功能,二是研究功能,三是社会教育功能。这三大功能带出的服务,应从下面四个方面花大的力气:第一是保护遗存,上海美术馆必然涵盖中国民族文化,涉及民族、民间、民俗文化。同时,上海美术馆东西并蓄,很多展览充分证明了这一点;第二是开发产品,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大展来养育品牌,这几年,上海美术馆策划的双年展,法国印象派画展、吴冠中、朱德群先生画展等精品展,以及很多的学术性讲座,大家反映相当好。法国印象派画展还牵动了上海周边的很多城市。关于展览策划、在整个产品开发、品牌养育过程中研究力量的加强等等,上海美术馆近几年积累了很多经验,也有很多应对的措施;第三就是负责传承,如果说保护遗存更多对应的是收藏保管功能,开发品牌和负责传承应该说对应的是研究功能。除了这三点以外,还有第四点就是扩大传播,扩大传播和负责传承交叉对应的是社会教育功能。我们现在讨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问题,应该重视理论与实际的结合,要把理念变成项目、课题,从政府角度来讲是要变成政策。如果没有政策配套,如果没有在运营机制上、整合资源上有一些实质性的途径,不从项目、产品这方面落地,很多事情比较容易流于空谈。

  第三个问题是视觉与视野。从大美术角度来讲,上海美术馆关注的毕竟是视觉,是视觉文化、图像文化。有的专家启发我们关注看世界的方式,美术馆应该告诉市民、青少年怎样看世界,重视世界的变化,从而寻觅真善美。我们可以从这些方面找找策展的着眼点。现在我们直奔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在筹办世博会的过程中,上海美术馆的事业发展应对此作出积极的贡献。最近几个月,我参与了这方面的一些工作,得到许多启发。应该说历届世博会都是把当时最新的科技成果、理念推出来,象我们现在非常熟悉的电视、海底电缆等等都是在历届世博会率先推出的,我们现在熟知的百货大楼、迪斯尼乐园、度假村这些理念也都是在历届世博会率先推出的。最近市政协还和上海音乐学院联合召开了一个专家座谈会,专题讨论“音乐与世博”,深入认识音乐在世博会中的特殊作用。我想从视觉艺术、从美术馆的角度来讲,和世博会更应该有天然的联系,世博会中的中国馆、主题馆和世界博览馆的展览策划都离不开视觉艺术和艺术作品的支撑,上海美术馆可以和目前上海各大高校一样,对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智力支持作出自己的应对。

  发展是硬道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已成为今天上海城市文化发展中的重要命题。对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体系、文化市场体系建设的解题之日,就是上海城市文化发展之时。我们要抓住历史机遇,以解题求发展,让发展赢得事业的辉煌。


作者:陈燮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