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概念消费正反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9:24 东方网

  江曾培作品集有篇文章提到,有家专营灌肠和鸡脖子的熟食店,自韩剧《大长今》热播后,将店名改成了“大肠斤”。“大肠斤”虽然只是“大长今”的谐音,但该店改用这一店名后,保守估计,营业额上升了10个百分点,乐得老板整天笑呵呵的。

  另一篇文章写道,有个安徽小老板在上海卖包子,尽管包子不错,但白领很少光顾,嫌它“土”。小老板就动脑筋,给包子注册了一个具有现代概念的名字:“芭比”。谁买

了要带走,还配一个精美的小纸盒装上。这样,“芭比”迅速走进了白领。

  这二件事,从经营角度来说,是在搞“概念经营”。东西还是那个东西,货色还是那个货色,但在“概念”上成功地变一变,销售效果就大不一样。

  时下,“概念经营”日盛,经营者越来越重视经营“概念”,是因为“概念消费”的需求越来越大。消费,按照传统的观点,主要是指为满足人们生存和恢复劳动力的需要的物质消费。社会的发展,不断拓展着人们的消费观。人们在维持生存的物质消费得到满足后,更要求满足发展需要和精神需要的概念消费,或者说观念消费。衣食住行之类的生存消费,只是人们日常消费的一部分,而且,越是发达的国家与地区,生存消费在人们日常消费中所占的比重越小。计算人们食用消费在总收入所占比例的恩格尔系数表明,社会越发展,其系数就越低,生存消费以外的消费比重就越大。这就是概念消费、观念消费在增大。

  人不仅生活在物质世界里,同时生活在精神世界里。有饭吃,有衣穿,这是生活的基本需求,也是最低要求。温饱以后,人们就要求生活得好。“好”的内涵,自然也包括物质条件的提高,但更求有精神文化的贯注,能带给人们以心灵上的享受。人们乐于消费的一些好东西,固然看重它们物质上的经久耐用,但更爱它们能给自已带来风光与愉悦。比方说,穿衣服要穿名牌,名牌服装的面料、设计、做工,都会比一般服装好些,但名牌服装的价格所以能高出一般服装几十倍乃至几百倍,主要不是从面料、设计、做工等物质因素中来的。它的高附加值,来源于名牌效应,是从一种时尚流行观念中产生的。穿名牌衣服,重点不在“穿衣服”,不在遮体御寒;而在“穿名牌”,显示自已的时尚、档次、身分,骄人又骄已。穿名牌衣服一类的消费,本质上就是一种观念消费、概念消费。

  现在商家所以越来越重视品牌,重视概念,重视词汇,就是为了迎合社会上的“观念消费”。像安徽省小老板做的包子,一加上了“芭比”的名字,给人的感觉,就由“土”变“洋”,“秀色可餐”了。“大肠斤”熟食店虽然是套用“大长今”的概念,但由于“大长今”是个红得发紫的流行词汇,尽管这家店是搭别人的便车,却也一道挤进时尚的圈子,得以分享这一流行概念的一杯羹。似乎有这样一个规律:某个概念或词汇一旦窜红,就具有强烈的时尚性,围绕它很快会形成一个消费群体。而且,随着概念的名气的越来越大,其依附物也越来越多,就像“大肠斤”也依傍“大长今”一样,使这一概念消费内容不断延伸扩大。F1,是能带给青少年极大欢乐,受到青少年广泛欢迎的一种“概念消费”。我的孙子去看F1比赛,花大钱买门票外,还花高价买了一顶帽子,这顶帽子的高附加值,就在于它有个F1标记,让戴帽人有着时尚、前卫、健康、活力的感觉。F1,是极力想利用自身的名气,把“概念经营”的文章做足的。

  由于保障人们生存需要的物质消费,是有限的;而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观念消费,却是无限的;随着社会的发展,在“观念消费”上的文章,将会越做越多,不断翻新。这是人类消费史的必然发展,需要人们理性地接受它,不要误以为“概念消费”是卖空买空的噱头乃至骗局。

  自然,“概念消费”也并非随便玩玩“概念”,就能“消费”的。它至少要吻合这二点:一是概念本身,拥有健康、向上、创新的内涵;二是概念依附的物质品,具有应有的质量。倘若背离了这二点,那就是“概念经营”上的假冒伪劣、欺诈拐骗。听一位朋友说,有人做矿泉水生意,想用“概念经营”的方法,把用以做成矿泉水的水源的水,说成某个皇帝曾经饮用过,以“御水”招揽顾客,这就是在“概念消费”上搞假冒伪劣、欺诈拐骗了。时下市场上的许多概念炒作,有名无实,名不副实,将一些不好甚或很坏的东西,套上“概念”的马甲,忽悠消费者,欺骗消费者,宰割消费者,这样的“概念消费”则是应当防止与抵制的。

  总之,“概念消费”或“观念消费”,既能促使人们的生产和消费更上一层楼,同时也会被见利忘义之徒用来蒙蔽坑害消费者。人们需要弘扬它的正面,限制它的负面。


作者:江曾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