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弘扬珠峰文化发展民族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9:35 中国西藏新闻网

  众所周知,文化是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特指精神财富,如文学、艺术、教育、科学等。每一社会都有与其相适应的文化,并随着社会物质生产的发展而发展。西藏文化分类繁多,异彩纷呈,各有特色,如像雄文化、珠峰文化,雅砻文化、藏北羌塘文化等,就日喀则珠峰文化而言,它又是包含有雅江母亲河文化、日喀则本土文化、邦锦美朵文化、拉孜堆谐文化、定日洛谐、昂仁藏戏、莎嘎甲谐文化等等的总称,第一届珠峰文化节盛典仪式场景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珠峰文化的形成和发展经历了漫长的历史进程。在此进程中它不断吸收和融合了周边各国和国内各地区的民族文化,从单一的地域文化最终演进为多元的复合性民族文化。

  珠峰文化从广义来说是指大文化,是日喀则人民在人类社会历史实践进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它的品牌因其地域范围内有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而别具特色,国内和西方学者称“喜马拉雅文化”。

  珠峰文化如同农耕文化、海洋文化包容着各种后藏地区民风民俗、生态赞歌、奇观景仰、人文颂歌,数千年来珠峰文化维系着地域民族的精神,传承着地域民族的文明。它代表了日喀则人民勇往直前、奋斗不息的精神风貌和气质特征,体现了日喀则地区丰富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

  日喀则特殊的自然环境和悠久的历史文化,造就了独特的自然景观资源和人文景观资源。从大文化概念上讲,日喀则文化即珠峰文化具有8大特征:民族性、高原性、古老性、奇特性、神秘性、多样性、风险性、慈善性。这便是日喀则文化之魅力和潜力所在。

  一、珠峰文化节的由来及其深刻含义珠峰文化节创始于1992年。日喀则地委、行署于2001年8月26日至9月1日举办了首届珠峰文化节。该届珠峰文化节是为了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充分展示了50年来日喀则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了时间变化、社会变迁为珠峰文化赋予的新的内涵。

  日喀则珠峰文化节有着7大意义:其一,指珠峰千山之宗、高大无比、险寒无双、美洁无对,是人类世界向往之最;其二,珠峰象征日喀则人民英雄气概和爱国情怀,江孜抗英精神和抗郭尔喀捍卫战等在后藏有着声声不息的凯旋战歌;其三,萨迦王朝盛地号称中国第二个敦煌的萨迦寺和日喀则市的扎寺伦布寺其丰富珍贵的藏书、文物无与伦比;其四,珠峰文化节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创立并习惯化延续,是因为它坚持了正确的政治方向,并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时,诞生的中国先进文化思想的产物;其五,雅鲁藏布江是伟大的民族母亲河,雅江源出自那木那尼峰是喜马拉雅山脉的西哨,故传说珠穆朗玛峰与雅鲁藏布江为同父同母的山水兄妹,意思是“一方山水,养育一方人”。再者,珠峰文化是整个喜马拉雅山脉和雅鲁藏布江流域包括冈底斯山、念青唐古拉山文化海纳百川、包容万艺的精神结晶,极具发掘潜力与发展前途,有广阔而特殊的研究和开发价值。最后,就国家和民族而言,以珠峰为首的喜玛拉雅山脉有特殊的天然屏障和民族象征作用,自然是伟大而至高无上的,它是捍卫国家政权和提高民族凝聚力的“保护神”。

  二、确立永久性珠峰品牌形象,大力推进日喀则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珠峰是日喀则文化的核心,珠峰品牌是日喀则最大的文化链头资源,是后藏乃至西藏及南亚周边邻国最大的文化经济资源。所以珠峰文化是日喀则独有的最本质、最受益、最持续、最速效、最获得影响力的最佳品牌。

  日喀则辖区内溶洞景观、天然草场草原生态旅游开发潜力巨大,地热、沸泉、热泉、温泉、矿泉资源极其丰富,高山药用植物和林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日喀则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相当比例,在抓好高原特色农牧业生产基础上,地委、行署推出了旅游兴地战略,发展旅游业已成为日喀则一项主要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和主导产业。

  1、要深层次明确“珠峰文化”形象定位问题

  珠峰的独特地位是日喀则搞好珠峰文化、办好珠峰文化节、抓好珠峰旅游经济的根本保证,日喀则担负着管好珠峰、保护好珠峰、使用好珠峰三大责任。所谓的使用好珠峰就是充分利用珠峰门面的无形资产,珠峰本身就是世界级探险基地。在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方面,要依托大城区、大资源、大能源、大交通,立足日喀则内引外联,统筹规划、突出重点、体现特色、有效保护、科学发展、综合配套、分步实施,按珠峰的功能和定位谋划好“珠峰文化”的经济社会发展前景,制定日喀则“十一五”长远的发展规划暨地区文化旅游产业可行发展规划。总体规划与生态环境协调一致,整体建设与文物古迹协调一致,以自然景观为主、以人文景观为辅,发挥如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环境优势等三个方面优势;突出文物古迹特色、自然风光特色、塞外民俗特色等三个特色;围绕几条主线,如珠峰生态线、雅江生态线等二条主线;建成仲巴县雅鲁藏布江江源杰玛央宗藏羚羊繁殖基地景区和野毛牛过冬区景区、玉龙盆泉景观、珠峰大本营景区、雅江源景区、帕羊高原草原生态景区、偏吉溶洞生态区、大容大象沸泉景观、拉孜岗普里景区、拉奎景区、温泉度假区、樟木亚东吉隆森林度假区,嘎玛沟景区、仲巴、昂仁野生动物景区、仲巴扁吉把雄玛汝夏尔方圆216平方公里特大湿地景观等景区;形成如世界级高原生态与生物研究开发基地、江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日喀则科普教育基地、旅游观光基地、民族工艺基地、民俗文化基地、野营国防训练基地、休闲度假基地、景观拍摄基地、文化娱乐基地、肉制品营销基地、溜冰滑冰基地、珠峰文化与旅游产业生产基地等基地。

  2、按照“珠峰”品牌形象要求,提升日喀则旅游业的产业化高品位

  日喀则是历史名城,唯有珠峰才谓之“精品”,珠峰文化旅游才是日喀则文化旅游经济产业的形象和象征。

  (1)营造良好的珠峰文化刊物、书报影碟、摄像、图书市场氛围。

  (2)营造良好的珠峰文化旅游市场秩序。按照珠峰形象要求强化文化旅游市场管理力度,坚决取缔各种违犯法律法规的开发建设行为和市场经营行为,为旅游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实现与国内国际接轨,要尽快创立具有民族性的“珠峰文化节”旅游管理和服务标准,靠特色和创新树立“珠峰文化节”旅游市场管理的典范。

  (3)完善人力资源、资金保障等配套政策。修订日喀则特殊优惠政策,在税收、土地、工商、卫生、交通、住房、水电、通讯等方面给投资者最大限度的优惠,政府应设立“珠峰文化节”基金、旅游发展基金和宣传基金。在人才引进、技能培训、招商引资方面为旅游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强有力的政策支撑。按有偿使用原则,用于文化景区基础设施和重点文化旅游项目补贴,同时也要在扶贫资金中安排一定数量的资金用于文化旅游景区的开发,坚决妥善安排一定数量的贫困户统一集结搬迁到大景线、大景区从事营销谋生,让他们成为景区的“农民职工”、“牧民职工”。

  (4)旅游企业要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休(疗)养院、康复度假、宾馆景点的政府主管部门和上级业务管理部门应共同协助企业建立健全科学管理制度,在经营管理和服务上直接与内地和国际旅游市场接轨,彻底从“等、靠、要”转变为学会通过市场竞争壮大企业实力。

  (5)尽快组建“珠峰文化节”品牌的旅游企业集团。政府应通过政策培植,鼓励旅游企业以资产为纽带,以优化资源结构、产品结构、强化整体竞争实力组建集团公司,以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下国内国际竞争的新要求。

  (6)完善旅游产业链条建设。在文化旅游、特色民族娱乐等特色产业链条中的薄弱环节加大革新力度,深化全面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化水平。

  (7)发挥旅游经济关联带动作用。围绕旅游业发展农业、牧业、工业、边贸、商贸流通等产业,依托旅游经济带动日喀则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壮大旅游经济实力。

  3、用珠峰品牌全方位开拓客源市场

  (1)开拓区内外客源市场。根据“珠峰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和特点,自觉主动地把日喀则整体纳入区内重点旅游目的地。

  通过扩大区内旅游的内涵和外延,开发更大的区内、国内旅游客源市场。充分利用旅游资源的互补性,固定客源资源与不断更新的流动客源资源,其关键要渐进挖掘珠峰周边及“珠峰文化”辐射区域的潜在客源市场。

  (2)开拓国际客源市场。建立旅游网络中心,加快利用互联网开拓国际旅游文化市场的步伐,与国际旅游文化组织、知名度假区、各地旅游机构和各类旅游企业建立诚信关系,广泛获取信息,拓宽合作领域,把“珠峰文化”旅游纳入世界旅游大市场之中,拓展“珠峰文化”更大的空间。

  4、在发展珠峰经济策略方面要利用“珠峰文化”品牌把日喀则旅游最佳处,建成区域文化产业区即建成区域旅游经济发展的龙头。

  珠峰文化品牌是日喀则旅游文化的品牌,也是日喀则旅游经济的品牌,更是西藏自治区及其周边地区旅游产品开发和旅游市场开拓极为重要的依托。日喀则地区及周边具有极丰富的旅游资源,把日喀则建成区域旅游经济发展的龙头是日喀则地区全局性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目标,也是弘扬地区旅游文化和振兴旅游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要充分利用日喀则与其周边旅游资源互补性的特点,通过“珠峰”旅游产品体系建设和市场整合,把日喀则地区及周边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优势、产品优势、市场优势和经济优势,其关键是各级决策者必须增强大文化、大旅游意识、营造大旅游环境、开发大旅游市场、建立大旅游体制、培植大旅游经济,这样做了才能形成发展地方经济新的增长点、增长源,从而推动区域文化繁荣,推动区域旅游经济长足发展。

  当我们在祖国的怀抱里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5周年、喜迎第六个珠峰文化节之际,让我们共同高呼伟大祖国万岁!共同祝福祖国人民扎西德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