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黄山禁售方便面是一种"懒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9:45 东方网

  黄山风景区综合治理办公室日前发布一项紧急通知,禁止在景区内销售方便面。虽然对游客自带方便面没有做出具体规定,但这一紧急通知还是引来诸多争议。风景区工商局称,此举虽然没有法律依据,但主要还是为了维护景区环境。(5月6日江淮晨报)

  明明知道没有法律依据,却就敢一纸禁令将方便面封杀,黄山风景区的目无法律,由此可见一斑。封杀方便面的理由据说是维护景区环境,然而维护景区环境怎么就要让法律

付出被蔑视被践踏的代价呢?权大还是法大,平常时节似乎也清楚得很,但是一碰到实际,却马上就搞了权比法大。

  而同样令人怀疑的是,以封杀方便面来换取维护景区环境,是否真有效果?其实,相比于面包、蛋糕、火腿肠等都有塑料袋作包装的食品,方便面的塑料袋还是最容易控制的。方便面须用开水泡了才能吃,而黄山上能找到开水的地方无非是宾馆和饭店,决不会任何一个旮旯都有开水供应,这就意味着方便面的包装袋一般都集中在这些地方而不大可能扔得满黄山都是。倒是那些可以走到哪里就可以吃到哪里的食品,其包装更容易四处抛弃。作这样的比较,决不是建议黄山风景区将面包、蛋糕、火腿肠等都带有塑料袋包装的食品一律封杀,而是要证明封杀方便面实在没有道理。

  游客说,吃方便面不是喜欢而是无奈,黄山景区内饭菜价格畸高,让人不敢问津,如果有便宜、卫生的热食,谁还愿意去吃方便面呢?黄山风景区不去管一管价格离谱的饭菜,却要封杀方便面,岂不是本末倒置吗?

  欲得正着不能靠歪打。黄山的环境当然要保护好,但是保护环境不能靠“懒政”——脑袋一拍就发一道禁令,把自己的责任转嫁给游客。如果你提供了收集方便面包装袋的容器,游客却依然四处乱丢,那是游客的错,然而现在游客花了门票进黄山,你却连其买方便面、吃方便面的权利也要剥夺,这又是哪家的规矩?有人说,黄山风景区应该规定游客在山上不能吃也不能喝,不能尿也不能拉。这话是讽刺,说得很尖刻,然而与那个禁令不无有似之处。


作者:奚旭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