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预约消费卡“卡”住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0: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汤新颖、苏婉波)“好不容易长假期间抽出时间去犒劳自己,谁知道竟遇到这种倒霉事!”昨日,市民刘女士拿着之前开的美容卡去美容院,岂料看到美容院门口贴着一纸告示:“因经营不善,暂停营业。”这下刘女士手里还剩3000多元的美容卡打了水漂!五一黄金周期间,记者陆续接到几宗类似的“预约消费”卡变废卡的投诉。

  记者从消委会和12315中心等部门获悉,近年来,预约消费投诉一直不断并呈迅速增

多的趋势。今年以来,广州市12315中心仅“健身中心走佬不退钱”的投诉就接到数百宗,广州市消委会则接到美容、健身、洗衣等方面的预约消费投诉几十宗。有关人士称,目前几乎每个推出“预约消费”服务的行业都接到了大量投诉。

  广州浩泽律师事务所李坚律师表示,目前“预付款消费”多数以优惠年卡、包月卡等形式出现,商家不与消费者签订正式的合同,只代之以一张优惠卡,而且优惠卡背面往往有一些不平等的格式条约,这样一旦商家走佬,消费者只能处于被动地位。一旦商家关门破产,只能靠执法部门追查企业法人的责任,但调查取证过程耗时耗力,消费者往往只好自认倒霉。

  有法律界人士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制定相关规范,要求推出预约消费服务的行业设立监控账户,将消费者的预付款存入监控账号,这样一旦商家倒闭破产,也能退回消费者的预付款。

  广州市12315中心提醒消费者,预约消费时,一定要先认明商家有无营业执照,这样即使其“蒸发”了,也可通过其在工商部门的登记资料找到老板。遇到怀疑商家刻意欺诈的情况,可向公安部门报案,通过公检法和工商机构联合立案调查追回经济损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