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小伙办网站推介广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0: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俄小伙办网站推介广州(图)

  8岁在爷爷的故事中憧憬着中国,14岁认为自己的未来在中国,20岁在中国完成本科学业,23岁在中国结婚生子,这就是叶热尼亚,一位年仅25岁却有着17年中国缘的帅气俄罗斯小伙子。

  十年来,叶热尼亚到过了中国多座城市,但如今他被广州的活力所深深吸引,并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叶热尼亚说,他现在打算在广州长期工作、生活,并利用业余时间办俄文网站向俄罗斯人介绍中国、介绍广州。文/图记者柯学东

  “第一次中国之行就使我萌生了要去中国读书的念头”

  1981年,叶热尼亚出生在莫斯科一个律师家庭,爷爷是苏联卫国战争时的老红军,二战即将结束时他在中国东北打过日本鬼子。爷爷这段经历,使叶热尼亚很小的时候就“结识”了中国。

  “我七八岁时,爷爷常常跟我讲在中国东北打仗的故事,讲他与中国军人的友谊和中国人的吃苦耐劳。那是中国给我的第一印象。”叶热尼亚那时还没想到,10年后,他跟随着当年爷爷的步伐也来到了中国东北。

  1995年,14岁的叶热尼亚第一次跟着爸爸、妈妈到中国。叶热尼亚说,第一次中国之行就使他萌生了要去中国读书的念头,但父母坚决反对,因为他们一直想让叶热尼亚学法律,日后“子承父业”在莫斯科做一名律师。最终,父母执拗不过,只好答应。

  1996年,叶热尼亚考上莫斯科大学法律系,不久就到中国东北农业大学留学,一边学中文,一边学习经济管理。

  如果不看长相,很多人都会怀疑他究竟是不是“老外”

  现在,叶热尼亚一副“中国通”的样子,熟练地说着“老婆”、“老爹”、“老妈”等市井的语言,吃饭时也跟着中国朋友一起抢着埋单,如果不看长相,很多人都会怀疑他究竟是不是“老外”。叶热尼亚自己也说,他几乎要被中国“同化”了。

  2000年,在东北农大毕业后,叶热尼亚再次回到莫斯科大学继续学习,并拿下了法学学士学位。此后,他把自己的工作、事业选在了中国。

  “广州连同周边城市,这里差不多每月都有交易会”

  经过在海南、深圳等地一年多的考察和工作,2004年,叶热尼亚最终把广州作为了自己事业的起点。“广州是中国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最高的城市之一,如果连同周边城市,这里差不多每个月都有交易会。我觉得她的发展潜力巨大,因此我就留下来了。”

  在广州两年,叶热尼亚跟别人合伙开过公司,做过贸易、物流等生意,机械设备、模具、建筑材料、汽车配件等等他都倒卖过。不过,叶热尼亚说,经过2年多的摸索,他现在觉得应该开辟一个新的领域。

  目前在广州的俄罗斯商人有2000多人,这批人无论是商业信息还是法律服务等方面都很欠缺,因此叶热尼亚计划开一家咨询公司,为俄罗斯“老乡”提供咨询服务。目前这家咨询公司正在注册中。

  叶热尼亚说,他少年、青年的大部分时光都在中国度过,这里的一切都那么熟悉,回到俄罗斯可能还不习惯,因此他现在根本没有回莫斯科的打算,他要长期在广州工作、生活下去,还计划让女儿在广州上学。这两年他偶尔回一趟莫斯科探亲,都会去中餐馆吃饭,而且还点名要中国来的厨师做地道的中国菜。

  回到俄罗斯,叶热尼亚也要关注中国发生的事情。正是这个时期,他发现俄罗斯媒体对中国事情的报道非常有限,因此他萌生了办一个介绍中国的俄文网站。

  现在,叶热尼亚办的网站“www.chinapro.ru”已经开通,他希望这个网站能成为俄罗斯人了解中国、了解广州的一个窗口。

  女儿粤语说得比俄语还流利

  叶热尼亚不仅在广州有了自己的事业,也有了一个温馨的家。叶热尼亚的妻子海小姐2002年来广州,在一家俄资公司任“代表人”。“那时我需要在深圳注册一家公司,我老婆对注册业务很熟悉,因此我找她帮忙。第一眼她就深深吸引了我,晚上我便约她吃饭。”叶热尼亚回味着过去的浪漫。

  叶热尼亚与海小姐如今已经有了一个一岁半的女儿。“我们都叫她‘小叶子’,算是她的中国名字吧,俄罗斯名字我还没来得及取。小叶子现在中文学得很好,粤语说得比俄语还要流利。”说起女儿,叶热尼亚显得格外兴奋。

  叶热尼亚说,他租住在东方大厦,保姆每天带着小叶子到烈士陵园玩,公园里的爷爷、奶奶们都喜欢她,经常教她唱歌、跳舞。因为小叶子长期与中国人在一起,偶尔见到俄罗斯人,还有点怕生,即使是说中文的俄罗斯人。现在,叶热尼亚的“老妈”也爱上了广州,几乎每年都要来两三次。当记者问叶热尼亚想不想家时,叶热尼亚回答得很干脆:“想呀,谁不想家呢,但我的家在广州,我的女儿、老婆都在广州,我想的就是这个家。”

  苏联专家援建广东最早地震台

  在新中国成立之后,苏联专家成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特殊的队伍。广州建国初期的城市规划就深受苏联城市规划的影响。据广州市志记载,广州从1954年~1957年间,在苏联城市规划思想的影响下,先后编制了9个城市总体规划方案。其中包括广州国家基准地震台的选址筹建。

  广州地震基准台位于海珠赤沙松岗,是新中国成立后在我国南方最早建立开展测震、地磁观测的台站,也是我国的“老八台”之一。台站于1955年建成,命名为广州观象台。1955年7月地磁开始试记,1958年开始提交观测报告;1956年5月测震正式记录,从而开始了广东省第一个地震台的地磁、测震观测,开创了广东地震台站的历史。(记者邱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