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泰王登基60周年 全球王室要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0: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5月5日,是现任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的登基纪念日。同时,今年也是普密蓬登基60周年。

  尽管泰王登基60周年庆典6月才将隆重登场,从政府到民间组织的各种庆祝活动却从年初曼谷“唐人街”的春节文化盛会开始,就已陆续闪亮出台,泰国人以此表达对国王的无比崇敬与爱戴。

  从1月的“泰王杯”欧亚高尔夫球邀请赛、曼谷“中国春节文化周”,到6月的盛大庆典、皇家船队巡游;从5月“春耕节”的皇家农耕仪式到12月的国王生日庆典、爵士音乐会;从集体剃度到40多国僧侣聚集曼谷诵经祈福……从年头到年尾,泰国将举行一年的庆祝活动,为“2006泰国尊贵之邀”旅游年烙上“纪念泰王登基60周年”的深深印痕。

  王室大聚会

  尽管许多国家进行政治改革,已经从最古老的政体———君主专制走向共和制或君主立宪制,当今世界依然还有20多个王国。泰国就是其一,700多年来王朝兴衰更替,1932年从君主专制走向君主立宪制。普密蓬国王是现曼谷王朝的第9位国王,迄今在位60年,成为当今世界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国王,受到世界的瞩目。

  泰国政府为此邀请当今世界28国王室成员来曼谷,参加6月12日到13日的盛大庆典。目前,约旦、柬埔寨、丹麦、西班牙、摩洛哥、巴林、不丹、荷兰、挪威、英国等20多个国家已表示应邀参加,将由国王、王后、王储或其他王室成员前来。泰王登基60周年庆典由此可能成为当今世界的一次王室大聚会。

  获联合国表彰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将于5月底访问泰国。他不仅将参加泰国政府举办的“泰国国王与国家发展”研讨会,就泰国国王发起实施的一系列王室开发计划发表演讲,而且将向泰国国王颁发“联合国开发计划奖”,表彰泰国国王长期以来为泰国国家和社会发展所作的突出贡献。这将是世界上第一位国王获此殊荣。

  1946年6月9日继承王位的普密蓬国王,1950年5月5日正式登基以来,施仁政,爱子民,成为泰国历史上最受民众爱戴的君主之一。尤其是,他深入边远贫困地区,遍访全国各地,关心民生疾苦;倡导“自给自足”经济,促进国家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实施各种王室计划,积极推动农业发展、水利开发、环境保护,有口皆碑。(据中新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