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年中国软件市场调查表明 盗版率为2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0:38 法制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立 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委托,互联网实验室自2005年3月,承担起中国软件盗版率调查课题。今年4月30日,互联网实验室对外公布:2005年,中国软件盗版率为26%。这是按照市场价格折算价值计算的,软件包括了计算机软件产品、嵌入式软件产品、软件服务和集成、软件出口。

  互联网实验室的王卫华博士是承担课题研究的主要负责人。他说,如果仅按照计算

机软件产品、嵌入式软件产品计算,盗版率就上升为40%;如果就计算机软件产品看,指系统软件、支撑软件和应用软件,盗版率就更高,为57%。

  按当年安装的计算机软件产品套数计算,盗版率为26%。其中,单位用户盗版率16%;个人用户盗版率41%。

  按当年安装的收费计算机软件产品套数计算,盗版率为66%。其中,单位用户盗版率48%;个人用户盗版率80%。

  互联网实验室在研究中发现,一些不同版本的有关中国软件盗版率的计算,存在明显的概念不严谨、界定不清楚、数据颇混乱等问题。他们所做的工作集中在正确有关概念,提出测算方法,分析盗版的特征与趋势,建立不断修正的数据信息系统等,并计算各种口径下的软件盗版率。

  王卫华说,软件盗版行为有很大的惯性,新装软件明显随意性大,盗版数量偏高。由于收入原因,年轻人是使用盗版软件的主体,另外市场上缺乏低价或免费的教学软件,也是导致盗版的一个主要原因。

  互联网实验室公布这些数字时,特邀美国商业软件联盟参加,但该联盟没有人员到会。根据美国商业软件联盟公布的数字,2005年中国软件盗版率在90%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