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丽西湖的护景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0:38 法制日报

  “五一”黄金周首日,来杭游客就出现了“井喷”现象,记者从杭州市假日办得知,截至今日,该市各景点共接待游客118.39万人次,同比增长93.86%。游客主要集中在西湖周边的各风景区,由于游客太多,记者发现有许多游客坐躺在景区的护栏、草坪、甚至一些雕塑上,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也时有发生,与西湖的美丽风景着实不符,而此刻经常会有胸戴“西湖志愿者”胸牌的老大爷或是小伙子主动跑上前去,对这些游客进行文明劝导,纠正他们的不雅行为。他们就是杭州护景使者志愿队的成员,美丽西湖的忠实守护者。

  68岁的杭州退休工人何谦廉,是杭州护景使者志愿队的一名普通的志愿者,平时空闲的时候就常在杭州各大景区对各种不文明行为作劝导,从事护景志愿活动已经有5年了。每年重大节假日期间,老何以及其他的护景使者们更是忙碌地穿梭在各大景区内进行文明劝导。

  据了解,杭州护景使者志愿队是由共青团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市园文局)工作委员会于2004年组织成立的,现有1000多名志愿者,主要都是杭州本地的一些退休老同志,也有部分大学生,志愿者主要的工作是对景区内各种不雅观的行为,如睡在长椅上、睡在草坪里、乱扔果皮烟蒂等行为进行文明劝导,同时还经常组织活动教导游客如何安全地游览杭州各景点。

  “我们这帮老年人每天有空的时候就到景区去进行文明劝导,成功率还是很高的,一般的年轻人都听我们的话,我们作为老杭州有义务有责任为维护杭州的美景做点事情,我们感觉很光荣,这是我们晚年生活的价值体现。”同为志愿者的徐阿姨笑着说。

  杭州市园文局的领导告诉记者,讲究卫生、乐于助人、保护环境,这些都是我们中国人的传统美德,每个志愿者在帮助、劝导游客的过程中都在继承并发扬着这种美德,如今志愿者的队伍已经逐渐扩展到了青少年中,这对培养青少年的社会公德心是有很大帮助的,能在校园内外形成坚决抵制各种不文明行为的氛围,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志愿者们不但在对游客的帮助和劝导中实现了人生价值,同时也对游客进行了一次深刻的荣辱观教育。

  西湖美景举世闻名,如果有一天你在游览西湖的时候遇上护景使者,请给他们一个微笑,因为他们同样美丽。

  本报杭州5月6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