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延边:边境110确保和谐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0:38 法制日报

  离开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首府延吉市,驱车沿中朝界河图们江向东行驶一百三十多公里,便来到了被称之为“一眼望三国,犬吠惊三江”的防川村。这里是中俄朝三国交界地,左侧是俄罗斯,右侧隔江相望朝鲜,东面远处隐约可见日本海……

  珲春市敬信镇防川村,是延边州768.5公里边境线上377个自然屯中的一个。村内,一幢幢朝鲜族风格的农舍宽敞明亮,几乎家家都有拖拉机、汽车,许多人家还开起饭店、卖

上了旅游商品。聊起这些年的变化,边民禁不住感慨:“边疆平安,才能致富。这一切离不开‘边境110’啊!”

  延边州委常委、州政法委书记王守坤向记者介绍,自2004年起,该州开展了平安边疆的创建活动。公安边防部门针对边境线上边民散居,一家一户难以抵御和制止突发的不法侵害,又不能及时报警求救等特点,在珲春、和龙、龙井、图们等县市的边境重点村屯,建立了“边境110”报警中心。即把每十户居住相对较近的边民编为一个治安联防组,给家家安装上电子联动报警器,形成一户报警、十户得知、警民联动、群众互动的格局。由此,边境治安防控能力显著提升。去年,延边州边境刑事案件发案率比2004年下降30.6%,破案率比2004年上升20%,治安案件下降4%,今年上半年,试点地区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40%和34%。

  溯界河而上,记者来到延边州最早建立“边境110”的龙井市三合乡,在这里有幸观看到报警、接警和处警的全过程演练。夜半,独立院落的边民金家突遭抢劫,在男主人与劫匪周旋之际,家人悄悄按动了隐蔽炕边的电子报警装置。与此同时,边防派出所和十户联防组边民家中的报警装置立即闪灯鸣音,显示屏上出现了“金家”字样,电子装置里还传出发案现场的话语和搏斗等声音。在边防派出所“110”接警装置的电脑里,同时显示出发案边民家所属的村屯、具体位置、人口等自然情况。掐表看,自金家报警计时到十户联防组的边民赶到发案现场仅用了3至4分钟,边防派出所的巡逻车到达刚好是11分钟。记者现场观看“边境110”演练大开眼界,明白了边民为什么会把“边境110”称之为“老百姓炕头上的110”。

  汽车沿边境公路蜿蜒行驶在长白山林区。一路上看到许多林场、村屯书写有“林农一家亲,致富建边疆”等标语。陪同采访的州政法委副书记、州综治办主任武裕民告诉记者,这两年,边境地区的林业局和林区内村屯,携手共创平安边疆,从去年至今全州林区未发生一起林农矛盾纠纷。林区出现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喜人局面。

  地处长白山深处的和龙林业局,平安边疆创建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风貌更是令人欣喜。这里以帮助林农共同致富促平安。他们在加强森林资源管理的同时,积极为农民寻找致富门路,把村屯中剩余劳动力安排到林场,开展木材生产、清林、造林等工作。有的林场将部分沟系承包给附近农民,帮助他们开展林蛙等养殖业。这样,既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也解决了林场季节性劳动力不足的困难。而村屯则在春秋两季,组织义务护林员队伍,到各个路口协助林场上岗值勤。每当遇有火情,村民都自发地拿起工具同林场职工一起扑救。当地林区职工、农民称他们的关系是,昔日“两家人”变成了今日“一家亲”。

  如果说祖国版图形似只雄鸡,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恰好位于雄鸡的头部。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治边固疆,在这片每天最早迎来祖国黎明的土地上,以平安家庭、平安企业、平安街道、平安村屯的无数“平安”,向祖国汇报———边疆平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