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起源于传统道教活动 长洲太平清醮港人"抢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1: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五月六日电题:长洲太平清醮港人“抢平安”

  中新社记者关向东

  五月六日,凌晨零时,香港长洲岛上一声响锣,十二位健壮男儿,呼呼生风向着高十四点四米、挂了八千个“平安包”的“包山”顶部“窜”去,众乡亲围聚“山下”,欢呼

声一浪高过一浪……

  但见,健儿们“手起包落”,“包山”顶部印有“平安”二字的“九分包”,如玉米脱粒般,刹时被一“剥”而空,露出通红的“包山架”。

  三分钟激战结束,长洲岛原居民 、 消防队员郭嘉明,以摘取九十七包获七百零五分二度蝉联冠军──一年一度的长洲太平清醮(抢包山),如是达到了最高潮。

  长洲街坊称太平清醮为“打醮”,它其实是一场中国传统的道教活动。

  据岛上建于干隆年间的北帝庙内碑文记载,偏于海中一隅的长洲小岛,清朝中叶曾发生一场瘟疫,“死亡枕籍”。洲民在惊慌之际,群聚北帝庙前,祈求消灾解难。玄天上帝指示岛民,延请高僧老道“设坛拜忏”,超度水陆孤魂,绥靖游行街道,“其祸乃戢”。

  经过两百多年演变,长洲太平清醮已成为一个祈神酬恩与施鬼祭魂合二一的民间祭典活动,且被港人当做一个相当本土的节日了 。

  今年的太平清醮“建醮”五天,自五月三日至五月七日。活动包括迎神、开光、起醮 、演戏助庆 、斋戒 、 祭神 、点睛 、 水祭、 水陆道场 、 祈福仪式 、会景巡游、祭祀仪式、抢包山、开斋 、 分平安包 、 送神返庙……“打醮”时辰可丁可卯,仪式中规中矩。

  五月五日中午至六日凌晨,记者随着数万港人及游客,在长洲小岛逗留十多小时,体味太平盛景港人“祈平安”的心愿。

  在岛西玉虚宫(北帝庙)前的“醮”场南面,岛民扎起了一溜高大牌坊。主牌坊内阳刚地立着三座十米高“包山”。所谓“包山”,乃是以钢管或毛竹,扎成下粗上细的一个宝塔,再将印有“平安”二字的白面大蒸包,一层层挂在宝塔身上。

  牌楼上方,横批“玄天上帝太平丙戊吉祥”,左右两联曰“洲民七戒三斋在我尽心诚敬” 、“合境千祈万祷问天求二字平安”,让人读了不禁为岛民谢神祈福之诚眼热。

  “醮”场西面,还扎了一“神銮”高棚,内里立着大士王 、土地公、 山神三尊十尺巨神。

  见一对母女,母亲徐娘风韵犹存,女儿二八风华正茂。双双燃香,行礼如仪,如仙女下凡,想来神仙也舍不得不护佑她们的。

  最令岛人心紧的,是“醮”场北面长长的“谢神”高棚,它就扎在玉虚宫(北帝庙)外。

  “谢神”棚外,记者有生第一次见识了直径约一尺,高约一米的“高香”。它们三根一组,被插在一个个红木架上。架上的香火扑簌簌燃着,香架前多有一块小牌子,写着所供奉家族的心愿。见一位坐在轮椅上的阿婆,从下午一时直到子夜,始终微笑地看着自家的三柱高香,不时接受前来请安后辈奉上的一对对“平安包”,神情安详犹如得道神仙。

  “谢神”棚内,棚顶是一圈圈谢神盘香,红布台上供着一长溜各路神仙,观音 、 妈祖 、 天后 、 财神,甚至还有神驹,他们来自岛上各路庙宇、 道观。神仙们静静地看着棚外的生活,不分彼此接受着人间香火。据说,五天的仪式后,神仙们将各回各庙,想来他们也很中意这一年一度的聚会吧。

  北帝庙倒是格外清静,黑色大门上的“庙貌庄严”,门匾上的“位正天枢”,金装端坐的北帝,令人肃然起敬。庙内,一位道士,正在静静地为一对情侣解卦,他的背后是干隆年间建庙的碑文。

  下午二时,街头响起醒狮锣鼓,原来绥靖为目的的“会景巡游”开始了。这个巡游最有看头的叫做“飘色”,乃一班娃娃盛装站在预制的铁架上,在街道上空巡游驱魔鬼除怪。

  今年“飘色”的队伍大约有十支,主题以古装为主,有杨贵妃 、 哪吒 、 武松 、穆桂英。也有时政主题的,如以“鸡只落黑袋”讽刺政府因禽流感对散养家禽“有杀无赔” 、 以“大石压死蟹”讽刺新渡轮加价损岛民等,也有小男孩打了领结模仿“煲呔曾”。尽管话题严肃,形式却轻松如漫画,让人会心一笑而已。

  整个长洲,沉浸在一片“平安”氛围里。

  一家名为郭锦记的糕饼店,请了十几位师傅现场赶制“平安包”。店外买包人蛇排到二百米开外,店内一排排蒸笼顶天立地,店口炭炉热腾腾现场蒸包。每每靓仔师傅将一笼白包端下,即有一小美女手持胭脂红“平安印”,一个个包子盖上去,这吉祥的包子眨眼就被人“请”了去。

  子夜时分,“醮场”上三座包山上的“平安包”,被健硕岛民手持竹竿,一杆杆从山上打落。今日午后,它们将被分给前去祈福的人们,保佑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据警方公布,大约有五万多香港市民,今年特地赶去看了长洲太平清醮;新渡轮的最后一班船,在子夜一时十五分,从长洲码头满载开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